行业要闻 > 正文
重磅!首项城市大脑国家标准获批立项
2022/8/10 14:55   全国信标委智慧城市标准工作组      关键字:首项 城市大脑 国家标准 立项      浏览量: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达2022年第二批推荐性国家标准计划和推荐性国家标准外文版计划。其中,由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28)归口、全国信标委智慧城市标准工作组组织研制的国家标准《智慧城市 城市智能中枢参考架构》(计划号:20220778-T-469)及其外文版计划下达。
  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达2022年第二批推荐性国家标准计划和推荐性国家标准外文版计划。其中,由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28)归口、全国信标委智慧城市标准工作组组织研制的国家标准《智慧城市 城市智能中枢参考架构》(计划号:20220778-T-469)及其外文版计划下达。该标准由上海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牵头制定。
  城市大脑(也叫城市智能中枢)是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孪生等技术,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能力和城市竞争力的新型基础设施,是推进城市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的重要手段。《智慧城市 城市智能中枢参考架构》(计划号:20220778-T-469)为国内首项获批立项的城市大脑国家标准,填补了城市大脑领域标准的空白。该标准拟通过构建统一的城市大脑参考架构,规定城市大脑相关信息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支撑、能力开放、智慧应用、安全保障以及运营运维等要求,用于指导城市大脑及相关项目的规划、设计、建设和运维。
  下一步,全国信标委智慧城市标准工作组将广泛征集参编单位,凝聚相关产学研用单位的力量,共同推动标准研制进程。在编制过程中,该标准也将同步制定国家标准外文版,通过标准推广中国城市大脑方案,为全球各地区智慧城市建设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