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洛阳将打造百亿级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2022/8/8 09:26   洛阳网      关键字:洛阳 百亿级 人工智能 产业集群      浏览量:
载体落地提速。由阿里云、黄河鑫堃与洛龙区联合打造的阿里云创新中心(洛阳)数智基地项目近日建设火热,有望在本月正式运行。
  载体落地提速。由阿里云、黄河鑫堃与洛龙区联合打造的阿里云创新中心(洛阳)数智基地项目近日建设火热,有望在本月正式运行。
  成果转化加快。在日前举行的洛阳科创成果直通车西工区(人工智能)专场中,6个总规模5.5亿元的成果转化和产学研合作项目顺利落地,加速推动人工智能和洛阳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人工智能是加快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构筑综合竞争优势的必然选择,根据《洛阳市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发展实施方案》(下文简称《方案》),洛阳将抢抓风口产业发展机遇,加快打造百亿级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力争到2025年,打造百亿级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立足培养“未来人才”,日前省教育厅发布公示,拟确定洛阳师范学院与百度共建人工智能产业学院,力争通过3到5年时间,建成一批人工智能特色专业和人工智能特色产业学院,为全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工智能人才与智力支持。
  根据《方案》,锚定百亿级产业发展目标,洛阳将抓住人工智能风口产业关键环节,推动人工智能和洛阳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力争到2025年——
  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在智能机器人等若干重点细分领域形成技术优势,引进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人工智能领军企业,人工智能产业规模突破100亿元,初步形成以涧西区为核心载体,洛龙区、西工区等多点支撑的发展格局。
  创新能力明显增强。聚焦“两基地、三载体”,依托龙门实验室等新型研发机构及重大创新平台,在人工智能基础设施等方面实施重大科技项目10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30项。
  产业支撑更加有力。人工智能算力达到50P,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二级节点标识注册量突破3000万条,重点工业应用场景取得重要进展,人工智能发展环境和基础设施得到完善。
  围绕人工智能基础设施等领域发力
  产业发展再添活力!近日,根据省工信厅发布名单,洛阳省级智能工厂(车间)已达79家。通过锚定产业风口,深化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更多洛阳企业正加速向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梯次推进、提档进阶。
  《方案》提出,立足洛阳产业基础,洛阳将围绕人工智能基础设施、人工智能产品、人工智能应用等领域,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在人工智能基础设施领域,加快推进宽带网络、窄带物联网(NB—IoT)、中部云谷等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继续重点对接吸引360、腾讯等优势企业来洛布局,打造新型智能算力生态体系。
  在人工智能产品领域,积极拓展智能成套装备,开发一批适应市场需求的智能检测高科技产品,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特种机器人生产基地,提高全市人工智能产品技术创新水平和制造能力,打造中西部人工智能产业高地。
  在人工智能应用领域,推进人工智能在产业经济、市民生活、智慧城市等领域的融合应用,重点在智能制造等领域开展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试点示范,促进洛阳制造业提质增效升级。
  重点推进布局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载体)等5项任务
  《方案》提出,洛阳将重点推进布局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载体)等5项任务,加速洛阳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具体而言,洛阳将积极布局以“1111” (1实验室+1中心+1平台+1基地)为龙头的人工智能研发平台,建设面向“AI+N行业”的共性技术平台、专业服务平台、综合服务平台,在2022年重点推进玖瑞科技机器视觉等22个总投资56.4亿元的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夯实人工智能产业基础。
  在推动产业集聚发展上,《方案》还为全市各相关县区发展定下“任务书”,其中——
  涧西区重点推进涧西区智能制造及大数据智慧岛创新社区、洛阳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园、周山双创智慧岛项目建设;
  洛龙区重点推进大数据产业园、河南移动中部云基地项目建设,帮助中移在线等龙头企业加快构建完善的配套体系;
  西工区重点推进洛阳智能科技产业园、西工硅巷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
  老城区重点推进古都科技智慧岛创新社区深兰人工智能产业园项目建设。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