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平安温州“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扎实推进
2022/8/4 10:18   法治日报      关键字:平安 温州 行动 扎实推进      浏览量:
平安建设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更是增进人民福祉的民心工程。今年4月24日,温州市召开平安温州建设大会,对平安温州“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行动进行动员部署。7月21日,温州市委部署推进除险保安百日攻坚行动,筑牢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铜墙铁壁,努力实现从被动保平安向主动创平安、从一时平安向长治久安转变,进一步提升温州市域治理现代化水平。
  近日,浙江省苍南县公安局联合农业农村局,查获非法捕捞嫌疑人6名,现均已被苍南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这是温州公安开展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的成果之一。行动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1.2万余人次,发动社会力量7200余人次,检查重点场所、部位、单位5100余家(处),检查人员1.7万余人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对象231名。
  平安建设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更是增进人民福祉的民心工程。今年4月24日,温州市召开平安温州建设大会,对平安温州“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行动进行动员部署。7月21日,温州市委部署推进除险保安百日攻坚行动,筑牢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铜墙铁壁,努力实现从被动保平安向主动创平安、从一时平安向长治久安转变,进一步提升温州市域治理现代化水平。
排查隐患不留余地
  温州市委市政府把平安温州“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作为重点,列入全市年度“十大指挥部十大专班”工作强力推进。市县常委会和十大负责部门党委会专题研究,党政一把手任总指挥,迅速抽调人员成立市县两级和十大领域工作专班,构建了市县联动、条块协同、领域互通的作战体系。
  自行动启动以来,温州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引领,重点关注风险隐患,市委成立六大督导组,对相关单位和各县开展每月督导,定期“晾晒”各牵头单位督导暗访反馈结果以及市委专班抽查结果,对行动推进不力的责任属地或单位进行通报并纳入考核扣分。
  目前,全市已完成3轮风险隐患排查起底工作,建立全量风险隐患数据库19668个,筛选出重大风险隐患“蓄水池”2399个,由十大领域总牵头单位负责督办整改,已整改销号1461个,销号率60.90%。
精准投放巡控警力
  社会平稳、治安有序是建设平安温州的重中之重,也是老百姓安全感与满意度的基石。
  为严打整治夏季突出社会治安问题,对标“最严社会治安管理区域”要求,近日,温州公安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夏季突出社会治安问题整治行动,全面拉开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攻坚序幕。
  警灯闪烁,战旗猎猎。行动期间,全市公安机关严格落实等级响应制度,细化制定巡防方案、明确重点巡控区域,精准投放巡控警力,发动群防群治力量,最大限度地将警力部署到路面,严密社会面治安防控网络,提高见警率、管事率。
  “这个事情到此就和平解决了,以后大家在工地上还得和和气气的……”在南白象未来智慧安防工地的“红警官”调解室内,社区民警林晓拉着双方当事人的手,耐心地劝说道。
  南白象派出所针对建筑工地人员流动大、案件多、管理难等痛点,以辖区的未来社区项目为试点,创建全市唯一的未来智慧安防工地,有效降低工地纠纷类警情的发生。
  工地负责人金松鹤切实感受到了变化,“自从建成智慧安防工地以来,工人生活区管理更规范了,防诈骗工作也做在了前面,社区民警定时来上法治教育课,有纠纷需要调解还能及时出手相助,省心又安心”。
紧盯基层消防治理
  今年入夏以来,气温骤升,用火用电用油用气达到峰值,火灾事故易发高发。
  在此之前,温州第一时间部署动员,温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于今年4月便组织各县(市、区)召开视频调度会,传达学习会议讲话精神及“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行动要求,开展高层建筑、工业企业、民生实事、问题村居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全力做好消防安全大起底大整治大提升工作。
  龙湾区状元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紧盯基层消防安全治理,系统推进村居隐患整改落实,全力打造“问题村居”整治样板,在石坦村1144处“两类场所”和村民自建房中,共计排摸隐患409处,全部完成整治,整治率达100%,实现村容、村貌、村风显著改善。
  针对燃气、危化品领域,温州市消安委办下发了《关于加强高温季节火灾防范工作的通知》,并于7月7日至14日,由市住建、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消防等5个部门分管领导带领10个部门业务骨干、5位燃气领域专家组成五个检查组赴各地开展督查暗访。
  温州还通过座谈询问、资料核查、现场检查等方式了解部门、各类主体实际工作尤其是用户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工作不作为、问题整改不落实情况按照“七张清单问题”要求进行考绩扣分,将检查结果形成书面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倒逼责任落实到位。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