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马鞍山首个社区“微脑”项目投用
2022/8/4 10:07   中国建设新闻网      关键字:马鞍山 社区 微脑 投用      浏览量:
近日,安徽省马鞍山市半山花园社区“微脑”项目投用,作为该市首个社区“微脑”项目,开启了数字化赋能基层治理的新篇章。
  近日,安徽省马鞍山市半山花园社区“微脑”项目投用,作为该市首个社区“微脑”项目,开启了数字化赋能基层治理的新篇章。
  社区“微脑”来助力
  过去,社区基层治理主要靠人,无论是数据排查、问题反映,还是活动参与、便民服务,都依赖网格员“跑腿”收集,数据归集过程繁琐。此次半山花园社区建设的“微脑”项目,以数字化赋能解决了这一问题。
  据了解,社区“微脑”项目采用“13644”系统框架:“1”即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3”即搭建网格连心、服务联动、网格管理三大模块;“6”即增强数据归集、工单派发、网格考核、场馆预约、便民服务、视频监控六大功能;“4”即实现社区治理网格化、数字化、精准化、智能化四大应用场景;“4”即提升社区引领能力、治理能力、服务能力、居民满意度四项指数。半山花园社区聚焦基层治理网格单元,通过社区“微脑”项目,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云存储、物联网等智慧化手段,整合社区现有管理服务平台、信息数据资源、组织机制优势,实现智能化的数据采集、监控、分析,高效调配公共资源,提高社区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提升民情沟通、便民服务效能。
  有效解决居民诉求
  基层治理的现代化是为了让居民生活更便利、社区管理更便捷,使城市管理可以“像绣花一样精细”。
  通过社区“微脑”项目,社区利用信息化手段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更好地服务居民。该项目可连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多个平台,通过工单派发的形式,第一时间将居民最关心的问题推送到社区网格员的APP客户端。
  项目试运行期间,半山花园社区居民李先生反映雨山公园台阶无扶手,缺乏人性化设计。收到派单后,网格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确认情况,通过“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及时解决居民的诉求,得到了居民的点赞。
  随着社区“微脑”项目中各项功能的逐步完善,居民可以在系统里看到社区物业服务、场馆预约等信息。“如果居民要预约健身场馆,可以在微信小程序搜索‘半山花园社区’并填写预约信息即可。”半山花园社区负责人介绍道,微信小程序中还上线了“你提我办”板块,居民可以通过这一板块反映诉求。
  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社区‘微脑’项目通过唤醒海量数据资源,将智能感知能力覆盖到了社区的每个角落。”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平台调度运行,实现社区事件的发现、处置自动化,解决了此前依靠人力效率较低、效果不佳的问题。
  依托社区“微脑”项目,马鞍山市还推出关怀独居老人、楼宇外立面安全等应用场景,涉及社区治理、民生服务等领域。其中,独居老人如果长时间没有出门,智能设备就会将相关信息推送到平台,进而推送给社区网格员;在楼宇外立面安全应用场景下,当遇到高空抛物等问题时,网格员将通过楼宇下方的视频监控探头,在系统中通过回溯的方法找到抛物住户并向相关部门反映,有效保障居民安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