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连接创造价值 数字智领未来
2022/8/3 15:16   人民网      关键字:新基建 数字经济 区块链      浏览量:
当前,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在新基建赋能下,数字经济新活力持续释放,助力产业推广与生态建设。
  7月30日,“2022泰尔英福战略发布会”在北京顺义区成功举办,本次发布会由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指导,北京泰尔英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尔英福”)主办,大会以“连接·创造价值|Connect·MakeValue”为主题,聚焦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领域,推出面向产业数字化新需求的全新升级技术产品与应用场景。
  当前,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在新基建赋能下,数字经济新活力持续释放,助力产业推广与生态建设。在本次大会上,各界嘉宾共赴思想盛宴,探讨数字经济发展新空间,共话数字化转型新趋势,共同探寻合作新机会。
  新基建成为增长新引擎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以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5G、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发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正如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在大会寄语中所说:“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的基石,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和“星火·链网”区块链基础设施是数字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是立足我国产业发展需求和国际发展趋势的创新探索。”
  近几年,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接连释放利好政策信号,不断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纤网络建设力度。北京市顺义区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徐晓俊表示,“顺义区抢抓发展机遇,落地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北京)和“星火·链网”超级节点(北京)等国家级新型基础设施,通过构建数据连通网络,推动标识与区块链在航空航天、智能装备、都市工业等行业融合应用和规模化发展,培育和引进了泰尔英福等数字基建领域引领性企业,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达230亿元,加速推动顺义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创新高地和示范中心。”
  为不断深化革新,促进数字基建进一步发展,泰尔英福融合标识和区块链技术,打造更强大的新型数字基建服务,为“星火”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和“星火·链网”区块链基础设施的高效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与解决方案。泰尔英福在本次大会上发布的数字基建2.0版本,通过打造融合“标识+区块链+数据平台”的数字底座,推出多个衍生产品及应用,包括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系统IDPointer、标识解析中间件IDHub、标识监测系统IDMonitor,以及链网融合、云链融合、跨链融合的区块链技术服务体系,推动互联网从“信息”向“价值”转变。
  推动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引发各领域、各行业的业务形态变革和产业结构重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成为产业数字化过程中的重要推动力。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二级巡视员朱春霞表示,标识解析体系和“星火·链网”区块链体系是支撑数字经济的重要新型基础设施,已经发展成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新模式。两者一起将实现全要素、全产业链和全价值链的数据无缝流动和交互,进而推动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数字基础设施通过发挥“数字”作为新型生产要素的巨大潜力,能有效对传统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和赋能,促进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为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提供关键支撑和创新动能。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魏然表示,“十四五”期间,中国信通院将加强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撑,促进新技术融合发展,打造数字化发展新底座。
  随着产业数字化的进一步发展,在数字基建服务方面也暴露了一些问题,例如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应用推广仍处于商业化探索阶段、标识有效应用尚待提高、工业数字化基础薄弱、数据共享和数据安全面临挑战等,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数字基建服务的进一步深化发展。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所长、北京泰尔英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金键表示,标识(ID)是实现互通的基础资源、设施与服务,标识系统是数字空间中最基础的体系,随着数字空间的发展,标识体系将变得愈发重要。以新型标识技术体系为支撑构建的Web3是一个受信网络空间,将支持更多的生活与生产活动进入数字空间,从而驱动数字经济进入新的阶段,其中,分布式标识体系(DID)将为互联网带来革命性变化,“星火·链网”将完全支持最新DID标准,逐步推动Web3在中国的发展,更好地服务于数据要素利用和数字经济发展。”
  在本次大会上,泰尔英福发布了首个基于区块链基础设施“星火·链网”的数字账户体系——有象账户,通过打造数字身份体系,实现用户自主管理身份、拥有数据自主权,打造数据共享交换网络,为数据权属、隐私保护、共享交换和价值流通提供了技术支撑。
  共建行业发展新生态
  技术的进步和变革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各行各业参与者的前瞻思考和交流。在本次大会上,来自ICT、汽车、文化、食品等行业的重要嘉宾,聚焦数字技术在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智能网联汽车、数字藏品等领域的应用和衍变分享了真知灼见,在开放、共生的系统中引领价值互联网发展新趋势、助力数字产业蓬勃发展。大会现场正式启动“全球开发者共创生态计划”,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企业、机构和专家加入到数字经济的生态建设当中。
  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基建需要把握新需求,创造新机制,才能真正转化成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基建既要有政府引导,也要有社会各界的投入,下一步,泰尔英福将继续秉持“打造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的发展愿景,继续加大对工业互联网和区块链等新型基础设施的投入,打造坚实的数字底座;同时发力对产业发展难点和痛点攻关,开展前瞻性研究和规模化应用探索;还将增大对生态伙伴的支持力度,构建多方参与的共赢生态。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