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2022年(第四届)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
暨工业行业数字化转型年会召开
2022/8/2 15:07   经济参考网      关键字:工业互联网 数字化转型      浏览量:
业内专家学者聚焦数字化转型在工业企业中的实际应用,共同探讨工业数字化转型议题。
  7月27至29日,以“加快工业数字化转型,推动经济稳中求进”为主题的2022年(第四届)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暨工业行业数字化转型年会在浙江桐乡乌镇举办。业内专家学者聚焦数字化转型在工业企业中的实际应用,共同探讨工业数字化转型议题。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表示,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迅速,但总量还不够大,处于成长期。其中在核心产业建设方面,工业互联网还没形成全国构架;在工业数字化转型方面,跨界融合不够,应用场景还不多。他建议,下一步一是加强核心关键技术攻关,二是提升关键设备、材料的制造能力,调整产业结构,三是积极有序并适度超前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培根表示,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数字化思维,要重视技术意识转变和理念转变。在技术意识转型上,企业需要有从海量数据来源中获取有价值信息的能力。在理念转型上,应看到客户体验管理被认为是体验经济时代企业获取差异化竞争的重要战略。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熊梦在主持2022年行业推广行动成果发布环节时指出,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已经从龙头企业内部扩展到了产业链的上下游,正在推动形成大中小型企业融通创新发展的格局。希望通过行业企业、专业研究机构的联合发力,进一步推动工业互联网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创新,发挥工业互联网赋能复制,引导工业创新变革的重要作用,助力中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主任付京波表示,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需要充分挖掘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潜力,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提升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衍生,数字化管理等新型制造模式,加强工业互联网安全建设,提升工业大数据治理能力,推动制造业开启智能化进程,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面向具体行业,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栋以《建设钢铁材料创新基础设施加快钢铁行业数字化转型》为题发表演讲。王国栋认为,钢铁行业拥有丰富的应用场景资源和数据资源优势,是其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机遇,要以工业互联网为载体,以底层生产线的数据感知和精准执行为基础,以数字驱动的云平台为支撑,建设钢铁企业数字化创新基础设施,加速数字化转型步伐。
  会上,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与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共同发起中国首个“工业数字化转型评价综合指数”。该指数是面向企业、细分行业和区域,开展多层次、体系化的评价标准。同期,工信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信部信息中心)发布了《数据安全传输白皮书》。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