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河南省新乡市以“数字革命”驱动法律监督整体提质增效
2022/8/1 09:08   新乡检察      关键字:河南省新乡市 监督      浏览量:
效率提升了,线索多了,成案率也提升了。仅2021年以来,利用监管场所异常行为分析系统实时监测告警,筛查甄别违规违纪异常行为252次;导入审查视频1万余小时,分析告警2472次,筛查甄别监管干警违规违纪异常行为27次。
  “人员聚集告警!”近日,河南省新乡市检察院监管场所异常行为分析系统的实时告警功能亮起了红灯,负责视频审核的检察官立即联系驻所检察官,远程配合及时制止了一场小范围的打斗行为,再次打赢了一场“数字赋能”的监督配合仗。
  2018年,最高检部署巡回检察改革,新乡作为河南的试点单位,探索巡回检察模式,如何在保证监督广度的前提下,提升监督的深度与精准度?新乡市检察院决定向大数据要“战斗力”,研发“监管场所异常行为分析系统”,使之成为深入大墙内的监督“智慧眼”。
  引发监管场所“小型地震”
  “这是家属送进来的衣服。”在新乡市监管场所,民警主动举起手中的物品,在摄像头面前出示。近年来,递送物品主动在镜头前出示,已经成了新乡市监管场所民警的“常规动作”。
  2018年底,响应最高检智慧检务建设的号召,新乡市检察院着手研发异常行为分析系统,在接入辖区内6所监狱、9个看守所视频数据的基础上,以新乡市看守所为试点,接入异常行为分析系统,一旦监管区域内存在异常行为,系统就会自动告警提示。
  “人员倒地告警!”2019年8月,新乡市检察院对A县看守所开展巡回检察,异常行为分析系统在海量导入的数据中,捕捉到有3名执法人员踢踹在押人员的画面。经过进一步调查核实,发现该看守所多名执法人员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最终,包括该看守所所长在内的6名人员被追责。
  一石惊起千层浪。这个曾经“不起眼”的分析系统,引发了新乡市监管场所的一场“小型地震”。
  “自从有了异常行为分析系统,我们很注重规范自身行为。”据监管场所民警反映,虽然一直都有视频监控,但是曾经的一些不规范的执法行为,很容易淹没在海量的视频数据中。而异常行为分析系统通过设置逗留超时、异常接触、人员聚集、人员倒地等异常行为告警算法,对海量数据进行自动识别、智能分析研判,能够精准的“揪出”异常行为,防止“漏网之鱼”。
  不会打盹的“永动机”
  时间久了,关键视频证据损坏了怎么办?如何为调查工作赢得“先机”?如何降低系统告警的误报率?
  道阻且长,行则必至。面临在实际办案应用中遇到的难点和堵点,新乡市检察院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完善系统模式,一方面,增强分析系统的“脑力”,在业务逻辑的背景下,加入智能算法,并将智能识别的场景扩展到13个,让分析系统更智能;另一方面,增强分析系统的“眼力”,通过前期办案中导入的海量视频数据“反哺”系统,调整人工智能算法,使监测的准确率进一步提升,让分析系统更精准。
  “升级后的分析系统,最大的特点是增加了同步审查功能。”据检察官介绍,新乡市检察院在市看守所原有的16路视频基础上,增设至48路,使监区重点区域全覆盖,实现同步实时审查。
  “监控室离岗告警!”2021年1月,异常行为分析平台亮起红灯,检察官实时查看录像,发现看守所内女监控室连续出现无人执勤的情况。随即,检察官将情况通报给看守所,当天看守所就加派人手,规范值班行为。
  人会打盹,机器不会。具备同步实时审查功能后,一旦有异常行为,分析系统就可以第一时间监测到,并自动截取关键帧和前后15秒的视频录像,筛查甄别违规违纪异常行为,实时推送给检察官。
  向大数据要“战斗力”
  2021年,新乡市检察院对B县看守所开展巡回检察,接到在押人员的反应线索后,检察官将重点时段近15000分钟的视频导入异常行为分析系统审查,发现一起在押人员互殴事件。在随后的立案调查中,检察官还顺藤摸瓜,发现该县公安局存在的4大类11项问题,最终10人被从严追责。
  有了检察大数据的赋能,新乡市刑事执行检察在审查、调查、侦查相结合的“三查融合”办案模式下,监督效能得以优化。
  “有了这个平台,监督更精准了,战斗力大大提升。”据检察官介绍,按照规定,巡回检察需要查看3个月以内的视频,如果完全人工审核,就算视频快放,七八个人半个月也看不完,但是通过异常行为分析系统,可以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识别报警,只需要不到半天的时间就能自动生成审核结果。不仅能使检察官从海量的视频信息“脱身”,还提升了监督的精准度。
  效率提升了,线索多了,成案率也提升了。仅2021年以来,利用监管场所异常行为分析系统实时监测告警,筛查甄别违规违纪异常行为252次;导入审查视频1万余小时,分析告警2472次,筛查甄别监管干警违规违纪异常行为27次。
  “检察大数据战略,赋能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解决了传统监督手段难以解决的痛点和难点。”据新乡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吴岩介绍,该院研发的异常行为分析系统,在原来视频模块基础上,正在积极探索语音模块,升级为“看见+听见”的异常行为分析系统,进而建成集监管场所异常行为分析、“在线检察官”、职务犯罪侦查研判、社区矫正智慧检察、减刑假释案件智能审查、远程约见系统于一体的刑事执行检察全息感知系统,以实现“数字革命”驱动新时代法律监督整体提质增效。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