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四川:“水陆空”一体筑牢防溺水生命线
2022/7/29 14:06   人民公安报      关键字:四川 水陆空 防溺水 生命线      浏览量:
“广大市民朋友,你们好,我们是纳溪公安,请不要在江边逗留,避免滑倒溺水……”近日,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河流上方传来响亮的无人机喊话声。这是四川省公安机关对在危险水域嬉戏、打闹、玩耍的群众进行防溺水宣传的一幕。
  “广大市民朋友,你们好,我们是纳溪公安,请不要在江边逗留,避免滑倒溺水……”近日,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河流上方传来响亮的无人机喊话声。这是四川省公安机关对在危险水域嬉戏、打闹、玩耍的群众进行防溺水宣传的一幕。
  汛期、暑期雨水充沛,是溺水事件的高发期。为有效预防溺水事故发生,增强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的安全保护意识,四川省公安机关抓早抓小、主动担当,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和“护校安园”专项行动,构筑“水陆空”一体的防溺水机制,筑牢夏季防溺水生命线,有力维护群众生命安全。
  滚动排查 织密“安全网”
  四川省公安厅全面梳理近期青少年溺亡警情形成分析专报,制定下发《关于做好暑期青少年保护工作的通知》《溺水警情指挥调度工作指引》等文件,指导各地公安机关对辖区所有可能发生溺水事件的河流、水库、水渠、水塘等水域进行全面摸排建档,筛查出重点危险水域清单,突出重点防范区域、重点对象和重点时段,实行一所一档。
  四川省公安机关充分发挥派出所所长进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社区民警进社区(村)“两委”班子优势,压实安全责任,会同基层党组织和有关部门定期开展重点水域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及时发现制止青少年在危险水域游泳、嬉水、垂钓等行为。今年以来,已推动整改安全隐患1600余处,紧急增设防溺水安全警示牌、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7000余个。
  科技赋能 拉紧“警戒线”
  “感谢你们及时提醒,以后我们一定注意防范。”7月20日下午,家住眉山市东坡区迎宾路的李大爷为辖区富牛派出所民警竖起了大拇指。近日,眉山公安借助无人机巡查和空中喊话,全面开展防溺水工作,劝阻青少年下河游泳,以免发生危险。
  四川省公安机关结合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针对筛查出来的重点危险水域,主动与有关部门对接,增设预警视频监控探头,除实现远程调看功能,还具备语音提示预警,一旦有人靠近探头,就会有“不要下河游泳”“不要靠近危险水域”等语音提示。同时,全省公安机关加强公安民警对溺水警情处置救援能力训练,为处警单位配齐更新各类救援器材,切实提升水上救援反应能力与施救水平。全省公安机关依托110与12345非警务警情分流联动机制,会同教育、水务、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部门探索建立健全防范溺水事件联动机制,实现对溺水警情的快接快处。
  群防群治 打造“隔离墙”
  四川省公安机关充分发挥“警校共育”和公安民警兼任学校法治副校长(辅导员)的桥梁纽带作用,主动会同教育主管部门、学校,通过摆放宣传展板、组织观看短视频、发放《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签订告知书等多种方式,大力普及防溺水安全知识,推动防溺水安全意识入脑入心。结合“万警进万家”工作,重点对会游泳、懂水性的学生以及家庭看护能力相对较弱的农村留守儿童、外来务工子女等主动上门宣传,督促家长履行好学生校外安全监护责任,随时了解和掌握学生动态,强化学生主动远离野外危险水域的行动自觉。今年以来,共开展防溺水安全警示教育3.1万余次。
  同时,四川省公安机关积极创新预防溺水群防群治机制。乐山公安组织警力会同乡镇(街道)、村(社区)等部门深入重点水域、主要河道、水坝等溺水事故隐患区域,开展辖区水域常态化巡查防控,对涉及“野泳”等危险行为的群众开展劝导工作。泸州公安推动成立“酒城两江平安联盟”,联盟志愿者在长江公安及泸州市公安局沱江涉水派出所的带领下,持续在长江、沱江边开展防溺水宣传、巡查、劝导工作,联盟成立以来,共开展巡查、劝导志愿服务20余次,参与该项服务志愿者达200余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