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深耕算力服务 国内首个超算互联网工程上线
2022/7/28 09:02   科技日报      关键字:算力 超算互联网工程      浏览量:
记者了解到,通过这一工程,各地的超算中心和数据中心将实现数据和算力的互联互通,被整合成为一个算力融合的网络。而此举将破解数字经济发展中的一系列瓶颈问题。专家认为,超算互联网工程的落地,使得“算力像水电一样即取即用”的愿景成为现实。
  当前,加快构建算力网络,成为算力资源高效利用的关键,也是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任务。在此背景下召开的2022中国算力峰会(济南)对外宣布:国内首个超算互联网工程已经于7月下旬在济南上线。
  记者了解到,通过这一工程,各地的超算中心和数据中心将实现数据和算力的互联互通,被整合成为一个算力融合的网络。而此举将破解数字经济发展中的一系列瓶颈问题。专家认为,超算互联网工程的落地,使得“算力像水电一样即取即用”的愿景成为现实。
  据了解,目前济南生产的服务器产销量居全国第一、全球第二,AI服务器产销量全球第一,超算制造全球第二,国内超过50%的AI算力来自济南。今年6月份,ISC(国际超算大会)2022高性能计算大会发布的第十期IO500(超算存储500强)榜单中,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以下简称济南超算)的山河超级计算平台在10节点榜登顶夺冠,成绩首次跨过3000分,同时大幅刷新了该榜单历史最好成绩,性能超过3500分。
  山东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山东省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峰却认为,地区算力供需不均衡,算力与网络融合技术不成熟、标准不完善等问题也成为制约我国数字经济迈向更高水平的瓶颈。济南超算正面临数字经济、“东数西算”等国家级重大战略的历史机遇。而上述工程的落地便是该中心抢抓机遇的表现之一。
  “济南超算从2017年就提出了超算互联网的概念。”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计算学部常务副主任吴晓明向记者介绍,为搭建超算互联网,他们团队持续进行科研投入,迈过多道技术关卡,在高速网络通信、网络资源感知调度、算力网络融合和安全方面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
  超算互联网通过高速网络连接各地的超算中心,促进超算中心之间、超算与用户之间数据的高效流动,推动超算中心协同发展,实现算力高效配送和普惠使用,增强超算赋能科技产业的发展能力,是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
  “通过超算互联网,实现资源的地区间统一调度至关重要。”济南超算副主任、济南超级计算技术研究院院长潘景山以电力类比:“起初是一个个分布式电厂,后来互联互通形成了国家电网。通过超算互联网,可以将算力输送到各个城市、各个企业、千家万户,让大家便利地用到超级计算的算力。”
  “十四五”时期,我国数字经济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算力作为数字时代的生产力,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不断增强。据了解,超算互联网目前在山东各市已经基本完成覆盖。“我们正在推动算力融合到各地的数据中心,整合成为山东算网。”按照潘景山的预计,这个目标8月份就能够实现。
  他们计划将山东的超算互联网做成标杆,向全国推广,助力“东数西算”国家工程的实施。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