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交通运输部提出推动国家公路全要素全周期数字化转型
2022/7/25 16:31   交通运输部      关键字:交通运输部 国家公路 数字化      浏览量:
《规划》还提出统筹国家公路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与建筑信息模型、路网感知网络同步规划建设,将采集信息基础设施纳入公路工程统一规划建设;六是以运行管理智能化和出行场景数字化为重点,推动国家公路全要素全周期数字化转型,实现数据资源一体化管理,强化数据动态采集、更新、共享。
  7月25日上午,交通运输部举行专题发布会,深入解读不久前印发的《国家公路网规划》。
  据了解,此次出台的《国家公路网规划》,结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部署要求,是针对新时期国家公路发展作出的中长期专项规划,是对两个《纲要》的细化和落实,也是优化完善国家公路网络,有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
  《规划》明确提出了国家公路网到2035年的布局方案,总规模约46.1万公里,其中,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总里程约16.2万公里,由7条首都放射线、11条北南纵线、18条东西横线,以及6条地区环线、12条都市圈环线、30条城市绕城环线、31条并行线、163条联络线组成,未来建设改造需求约5.8万公里,其中含扩容改造约3万公里;普通国道网规划总里程约29.9万公里,由12条首都放射线、47条北南纵线、60条东西横线,以及182条联络线组成,未来建设改造需求约11万公里。
  《规划》在公路重大工程建设方面,提出将提升公路建设绿色智能水平。以绿色公路建设为载体,坚持集约节约利用资源和保护沿线生态环境,有效降低能源消耗和碳排放,促进公路与自然和谐发展。聚焦安全、高效、便捷出行,以科技创新赋能公路建设发展,注重多网融合,提高国家公路数字化、网联化水平,提升服务质量效益。
  《规划》还提出统筹国家公路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与建筑信息模型、路网感知网络同步规划建设,将采集信息基础设施纳入公路工程统一规划建设;以运行管理智能化和出行场景数字化为重点,推动国家公路全要素全周期数字化转型,实现数据资源一体化管理,强化数据动态采集、更新、共享。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