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上海“数字城市底座”顶层设计基本成型
2022/7/25 16:25   上海证券报      关键字:上海 “数字城市底座” 顶层设计      浏览量:
在业内看来,数字城市底座是由无数单点应用场景和企业节点、行业节点连起来的,所有节点均生长于底座之上,连点成片,以数据为纽带,实现行业与区域内部纵向打穿、外部横向互联。
  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上海正谋划依靠科技引领抢占新赛道,以新兴技术群突破推动未来产业发展。
  近日召开的上海市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传出消息,上海将有针对性地谋划一批战略引领型项目,挖掘培育一批技术底座型企业。
  同时,上海正抓紧落地“数字城市底座”顶层设计。上海证券报记者从多方获悉,“数字城市底座”的顶层设计已基本成型,目前正在制定细化的标准体系。其中,部分骨干节点已在加快建设中。
  所谓技术底座,即最基础的底层技术。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与之相关的芯片、集成电路、云计算、通用模型算法开发等技术底座的共建共享成为行业企业的共同期待。“好比手机有安卓系统,电脑有Windows系统,城市数字化运行同样需要一套城市级的操作系统,即数字城市底座。”参与技术底座设计的上海流程智造创新研究院院长贺仁龙对记者说,数字城市底座是综合性的基础设施,而技术底座型企业则是前者的技术和服务提供方。
  在业内看来,数字城市底座是由无数单点应用场景和企业节点、行业节点连起来的,所有节点均生长于底座之上,连点成片,以数据为纽带,实现行业与区域内部纵向打穿、外部横向互联。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力争成为数字城市底座的一个重要节点,以高端制造为引领的不少上海链主企业已在进行相关探索。
  记者昨日从上汽集团获悉,上汽将打造七个技术底座,分别是三个整车技术底座和四个关键系统技术底座。其中,上汽星云是国内第一个纯电专属化平台。该平台可以派生出不同级别、适合不同品牌差异化发展的架构,未来有望成为代表中国汽车产业最高水平的一张“金名片”。
  上汽创新研究开发总院常务副院长芦勇表示,上汽要通过研发体系的顶层设计,推动七个技术底座高价值的模块实现快速地落地,不断提升产品市场价值,赋能上汽目前各个品牌在国内以及在国际的竞争力,保证“十四五”战略目标的实现。
  “星云智汇”则是上海电气为推动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帮助集团企业提升生产制造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促进集团产业数字化转型而量身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已经升级到3.0。
  截至今年2月,“星云智汇”平台已服务企业数量达600多家,订阅用户数超1500个,实现了超10万台工业设备上云,管理设备资产价值超过1400亿元。未来,“星云智汇”平台将继续以价值为导向,夯实平台技术底座,直面制造行业数字化转型痛点、难点、瓶颈点,提供更加贴合企业实际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在数字经济新赛道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高端船舶工业总装企业江南造船,正在融合5G、工业互联、智能制造等技术,构建链主平台。贺仁龙透露,江南造船这一链主平台,有望成为上海数字城市底座中的一个企业节点乃至行业节点,但这只是上海诸多央企、国企、行业龙头等链主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一个缩影。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