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北京:百花齐放,智慧城市万物联通
2022/7/21 09:37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关键字:北京 智慧城市 万物联通      浏览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首都经信系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奋斗回答时代之问,于大潮奔涌中扬起风帆;以奔跑的方式,为崭新而沸腾的新时代书写属于奋斗者的华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首都经信系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奋斗回答时代之问,于大潮奔涌中扬起风帆;以奔跑的方式,为崭新而沸腾的新时代书写属于奋斗者的华章。
  蓝图绘就,数字经济快速发展
  截至2021年,北京市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1.6万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8918.1亿元,累计汇聚56个市级部门349亿余条数据,支撑市区155项重点业务应用。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自主知识产权数据交易平台IDeX,全国首个国际数据交易联盟……一项项领跑全国的成绩,一项项首创第一的新平台,充分展现了首都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的辉煌成就。
  智慧城市、数字政务、智能网联、人工智能、高端仪器装备和传感器等细分产业领域促进政策连续出台实施。仅近三年,首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新设企业年均增加1万家,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以上企业8060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北京)已上线41家二级节点,累计标识注册量123.52亿、标识解析量68.47亿,接入企业节点19317家。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接入资源量、国家级智能制造系统方案供应商数量居全国第一。
  6G、量子计算、区块链、芯片、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承载着梦想,描绘着未来。仅2021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4.3万件,有3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97家企业技术中心、82家工程实验室、41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数字共性核心技术、6G未来技术路线和潜在技术、6G太赫兹低噪放混频芯片、北京首个超导量子计算云平台、自主可控的区块链开源底层平台“长安链”、全球首款自主可控96核区块链专用加速芯片、全球超大规模智能模型“悟道2.0”不断发展。
  百花齐放,智慧城市万物联通
  智慧城市,互通互联。首都经信系统推动新技术的应用,助力重点产业稳步发展,万亿元智慧城市产业生态全面激活。
  强谋划,一盘棋。依据《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智慧城市发展行动纲要》,率先建立智慧城市总规、控规、专项规划和顶层设计四级规划管控体系,开全国先河。
  “三京”终端加速推进。“京通”上线多项便民服务,推出长者专版,解决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申领服务,完成“出生一件事”办理;电子证照服务支撑东城、西城200家酒店“无证”办理入住,推出婚育、中高考、企业服务专区,实现针对特定人群的定向服务。截至目前,北京通APP月活用户约300万,接入服务事项总数量为4511项,累计提供服务2亿次。
  新技术引领蝶变,惠企、惠民,智慧城市应用场景不断扩大。“一网通办”已建成覆盖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四级网上政务服务体系,市、区级事项基本实现“全程网办”。发出了全国首张“一照含多证”营业执照,惠民、惠企能力,创新引领,落到实处。
  场景开放抓落实,产业生态全面激活。打造了全国第一智能步道、全球首个室内室外场景融合“智慧街区”、全球首个商用上线室内室外融合定位与3D实景步行导航的创新功能。率先成立全国首家新型数据交易所——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首次对外发布包括全国首发数字交易合约、入驻首批数字经济中介服务商、启动医疗数据算法创新应用等数字经济重磅成果。启动跨境金融区块链新场景试点,基本形成临空经济区智慧信息平台底座。
  创建全国首个“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环球度假区已成为亚洲目前规模最大的集中式智慧有序充电站,已建成全球范围内单批次最大规模地热利用系统。建设全国首个长安链农业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成全国首个蜂产品追溯系统与蜂业智慧管理平台,数字农业稳步推进。
  北京市以数据体系为核心,紧紧把握智慧城市2.0阶段“统”的特征,紧紧围绕“用”的痛点,紧紧扭住“产”的牛鼻子,聚焦重点区域,聚焦民生关切,聚焦产业发展,强统筹,广应用,助力产业生态全面激活。以极强责任感、使命感,坚守战略定力和耐心,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全面提速,城市管理和服务的智慧化水平显著提高。
  创新驱动,信软产业稳健增长
  软件是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关键支撑。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北京信软产业始终保持两位数的稳健增长,已成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十年深耕,厚积薄发。自2018年产业规模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以来,北京信软产业快速发展,成效显著。2021年,产业实现营业收入2.2万亿元,规模居全国首位。规模以上企业平均营业收入达5.7亿元,绿色集约水平不断提升,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以软件为核心的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金融科技等,加速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北京市“十四五”时期高精尖产业发展规划》《北京市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等顶层设计和相关产业配套政策密集落地;“服务包”制度,“一业一策”等政策“工具箱”,优化营商,引领转型。一系列政策、引导、服务、支持、人才“组合拳”,夯实了产业基础,指引了前行方向。
  “国家首批综合型信息消费示范城市”(2019年)、“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2021年),今日北京,已形成涵盖基础软件、应用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信息服务、嵌入式软件等领域的完整产业链,成为全国创新创业最活跃、软件信息服务产品体系最完整城市。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规模迅速超过千亿元。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兴业态不断壮大。
  18家百亿元规模、60家入选CB Insights独角兽榜单、260余家上市,以及跨入“千亿俱乐部”的字节跳动等一批头部企业,在信软产业领域充分展现了“北京力量”。仅2021年,北京有34家企业入选“2021年中国互联网综合实力前百家企业”;36家企业入选“2021年度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竞争力前百家企业”;58家企业入选“国家鼓励的重点软件企业”,入选企业数量均居全国首位,产业集聚效应引领全国。
  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建设稳步推进,聚集273家企业,“四梁八柱”企业集聚,新一代信息技术全产业链布局已经完成。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国家顶级节点指挥运营中心成为国家工业大数据交互的核心枢纽,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初步形成。全国领先的北京市北斗产业创新中心、全国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全国首个、全球最大的智能模型“悟道2.0”发布、全球首个软硬件一体的自主可控区块链平台“长安链”等一系列重磅成果落地开花,投入运营。聚集了406万开发者的百度飞桨平台,成为国内服务开发者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备的开放深度学习平台。产业生态体系加速形成,各领域齐头并进亮点纷呈。
  时代滚滚前行,十年笃行不怠,紧抓机遇,创新引领,北京信软产业已经基本实现了产业规模质量双丰收,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产业集聚效应引领全国,产业生态体系加速形成,各领域齐头并进亮点纷呈的良好发展局面。
  优化营商,中小企业生机勃勃
  中小企业作为经济的“毛细血管”,汇聚着力量,孕育着希望。“我国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是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的主力军,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关键环节,是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的重要力量,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支撑。”在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和丰富资源支撑下,首都中小企业呈现出主体数量多,科技含量高,市场活力强,韧性和成长性好等鲜明特点。
  目前,北京市共有在营中小微企业169.4万家,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中小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1445.4亿元,实现利润总额5325.2亿元。已成首都技术和产业创新、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五子”联动战略布局的重要支撑。
  “专精特新”企业,是中小企业中的“硬核支撑”。在扶持政策连续落地、企业服务不断升级、支持力度不断加码等系列举措加持下,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126家、市级“小巨人”1141家、国家级“小巨人”257家,单项冠军38家,隐形冠军20家。整体表现出“高精尖、高研发、高成长”特点。走出了一条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做优做强的“北京路径”。
  构建体系,信用北京成效显著
  北京是国内开展信用建设起步最早的省市之一,十年积累,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进展和成效,在全国城市信用环境监测中保持领先。
  千头万绪,政策先行。《关于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北京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顶层政策文件相继出台,北京领跑全国,率先完成信用监管政策制度全覆盖。
  科技助力,机制保障。全市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依托市大数据平台统一归集共享,信用信息基础设施和共享机制日臻完善。53个部门1838项近9亿条信用数据,归集信用数据近680万条,北京市公共信用信息与非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新机制日趋成熟、完善。
  诚信政务,为民解忧。《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政务诚信评价指标体系、“信用中国(北京)”网、19类职业人群诚信档案,形成了政务诚信体系化推进机制,政务诚信建设取得显著突破。
  体系优化,信用惠企,制定《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及评级结果等级标准(北京试行版)》,共享169万家企业的公共信用评价结果。仅2021年,已完成8.7万家企业12.6万条行政处罚失信信息的信用修复,对超过40万家市场主体进行综合评价,为北京信用管理服务创新先导园区建设试点、“信易租”“信易贷”等创新举措和信用惠企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撑,各行业领域信用监管机制建设初见成效。
  连续5年举办信用北京暨信用中关村高峰论坛,连续3年举办诚信北京“3·15”晚会,《市民信用手册》编制完成、北京诚信建设万里行”活动全面启动,“诚信北京”节目上线开播,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拓展,社会感知度不断增强,社会信用意识不断提升,“信用北京”品牌日益闪亮,信用宣传教育和诚信文化建设持续推进。
  十年初心不改,十年砥砺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支持以及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北京市工业和信息化事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新型工业化步伐显著加快,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产业链更加完整,产业整体实力、质量效益以及创新力、竞争力、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重点领域创新迈上新台阶,企业实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服务经济社会水平更上层楼。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