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防溺水”智能系统守护平安水域
2022/7/21 09:20   人民公安报      关键字:防溺水 智能系统 平安水域      浏览量:
平安水域应用场景系统是宁波市公安局北仑分局民警自主创新研发的,智能“防溺水”预警系统通过高科技手段,切切实实守护居民安全。
  “水库区域危险,请不要下水游泳!”在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灵峰水库,两名初中生无视一遍又一遍的警告,越过警戒区正准备下水,此时平安水域应用场景视频设备立刻将相关画面推送至宁波市公安局北仑分局情报指挥中心,民警马上调动水域附近的巡逻执勤力量,3分钟之内赶到现场对初中生进行了紧急劝阻,及时消除溺水隐患。
  平安水域应用场景系统是宁波市公安局北仑分局民警自主创新研发的,智能“防溺水”预警系统通过高科技手段,切切实实守护居民安全。
  据了解,平安水域应用场景系统集全水域感知、全天候预警、全程可视化等功能于一体。其中“防溺水”警示设备能24小时360度动态捕捉跟踪,全方位观测周围的情况,进行“定点”检测;同时利用无人机空中巡逻、高空喊话等方式加强对重点水域的巡查力度,打造水陆空一体的“防溺水”联巡体系。
  当有人靠近危险水域时,“防溺水”警示设备会立即发出警告,提醒相关人员离开,同时无人机水域巡逻队持续保持运作,通过无人机高音喇叭循环播放安全宣传音频,有效劝阻群众不要在危险水域游泳、戏水。
  各项预警信息均会在第一时间发送到平安水域应用场景系统后台,系统会及时提醒公安人员,如群众不听劝阻下水游泳,民警会立刻调度水域附近执勤力量,到达现场进行劝离。
  “经过一段时间的预警信息积累之后,平安水域应用场景系统会进行大数据分析,并推出相应的整改报告。”智能“防溺水”预警系统的主要设计者、北仑分局科技信通科教导员曹敏明介绍道,依托相关流转平台,整改清单会同步推送派出所、属地街道和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整改,打造“精准分析、分类交办、整改处置、验收销号”全新工作流程,形成闭环管理。在整改报告的指导下,去年累计在相关水域设立警示标志牌497块、设置救生设施323个、联动整改安全隐患51处。
  “整个系统主要是通过数字化手段,形成从前端智能预警到安全智能监测,再到问题整改的闭环管理。”北仑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管海旻指出,去年以来,北仑公安以“三能”重要指示为指引,以“数字化改革”为主线,在全省率先探索“防溺水”智控场景应用,作为全市推广点创新推出“平安水域”数字化改革项目,加快推进“防溺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自去年以来,北仑区已安装“防溺水”警示设备76套,警示提醒14万余次,全区未发生一起游泳、嬉水溺亡事故,取得明显成效,“接下来,我们计划再安装100套智能‘防溺水’预警设备,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全面交出‘防溺水’工作高分答卷。”管海旻说道。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