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无人平台完成海上安装 南海东部智能油气田体系雏形
2022/7/18 10:21   仪表网      关键字:无人平台 智能 油气田 体系雏形      浏览量:
该平台投产后将具备远程遥控测井、压井和恢复生产的能力,可利用“一键置换”实现陆地对海上设施的远程监视和安全关停等操作,油气处理能力也较传统无人平台提升数倍,具备在台风期间保障油气正常生产的能力。
  中国海油近日宣布,我国首个标准化设计建造无人平台恩平10-2平台上部组块在南海东部恩平油田海域完成海上安装,这标志着我国海洋油气装备设计建造标准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无人平台是海上无人驻守的油气生产平台,可节约大量建造和维护成本,有利于动用在传统开发模式下不具备经济性的油气藏。作为中国海油智能油田建设的重点方向,恩平10-2平台从项目伊始便按照无人化标准进行设计建造,是目前我国智能化程度最高的海上无人平台。
  该平台投产后将具备远程遥控测井、压井和恢复生产的能力,可利用“一键置换”实现陆地对海上设施的远程监视和安全关停等操作,油气处理能力也较传统无人平台提升数倍,具备在台风期间保障油气正常生产的能力。
  同时,该平台减少了油水处理系统、公用系统、生活楼、模块钻机等大型设备,重量仅为传统平台的1/3,甲板面积为传统平台的1/2,设施设备维保工作量降低三成,每年可节省运维成本超千万元。
  据介绍,在无人平台和台风模式的基础上,中海油实施了采油管理、生产管理、电气监测、智能安防、流程自动化提升,以及通信链路和生产操控中心等10方面的智能化建设,以实现海上油气生产的全面感知、远程操控、管控一体化和科学决策。
  数字化转型是中国海油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主战场和重要引擎。自2020年起,中国海油在国有企业中率先出台《集团公司数字化转型顶层设计》,以“智能油田”“智能工程”“智能工厂”为代表的示范建设实现了工作模式从线下到线上、从单体到协同、从数字到智能的重大转变,推动了企业生产运营效率、产品服务质量、安全环保本质化程度的提升。
  前不久中国海油宣布投产的我国首个海洋油气装备制造“智能工厂”——海油工程天津智能化制造基地以生产设备自动化、运营管理数字化为抓手,搭建一体化信息平台。项目创新应用“海洋油气装备大规模机器人焊接”等10项国内“行业首次”技术,预制作业主要环节功效提升29%,检验作业提效24%,出具报告耗时降低75%。
  据介绍,南海东部油田以生产指挥中心、生产操控中心为核心的海陆运营一体化、操作智能化,生产数字化、决策科学化的智能油气田体系已初步建成。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