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烟台莱山:“警翼+”模式赋能平安建设
2022/7/12 09:21   人民公安报      关键字:烟台莱山 警翼+ 赋能 平安建设      浏览量:
今年以来,烟台市公安局莱山分局充分发挥警用无人机在侦查、巡逻、抓捕中智能、高效的优势,开启“警翼+”模式,让高科技装备助力平安建设。
  今年以来,烟台市公安局莱山分局充分发挥警用无人机在侦查、巡逻、抓捕中智能、高效的优势,开启“警翼+”模式,让高科技装备助力平安建设。
  “警翼+防控”
  莱山分局将警用无人机应用于街面巡逻、接处警、定点巡航、智能跟随等领域,协助民警开展工作。他们将无人机警队与PTU巡逻组、派出所专职巡逻力量紧密结合,常态化开展人机联巡、人机互动,实现监控“天眼”与地面“路巡”有机结合,构建了立体化、全方位的平安守护网。
  在观海路、滨海中路等城市主干道路,警用无人机参与排查救助受困者、街面流浪乞讨人员,及时发现砸车玻璃盗窃等现行违法犯罪线索,画面实时回传指挥中心,与地面巡逻画面融合互动,实现了“空、地、指”交互联动,对违法犯罪形成强大的震慑。
  莱山分局充分发挥警用无人机高空视野广、机动能力强、飞行速度快等优势,在重点部位建立无人机空管站,常态化融入接处警工作。对噪音扰民、街面纠纷等警情,在派出警力赶赴现场的同时,警用无人机从空管站升空,介入警情处置。警用无人机操作员还可以实时监控重点部位及周边人流、突发情况等,确保调度科学、疏导同步。
  在协助执法处置时,通过高空巡查,警用无人机可第一时间介入取证违法行为,喊话无关人员离开现场,弥补执法记录仪和视频盲区,确保全程跟进、执法精准,有效解决了民警取证难等问题。
  “警翼+安防”
  莱山分局利用警用无人机搭载微光或热成像相机,摆脱地形、空间等条件限制,从空域视角协助开展线索摸排、嫌疑人侦控和打击收网等工作。自警用无人机投入使用以来,已辅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名。今年2月,在对一流窜盗窃团伙进行抓捕时,警用无人机精准确定嫌疑人藏匿地点,为成功抓捕奠定了基础。
  以毒品原植物“零种植”为目标,莱山分局将警用无人机运用到禁种铲毒踏查和宣传工作中。他们利用警用无人机对荒山、城乡接合部等人工难以进入的死角和盲区进行地毯式排查。特别是能够对菜地、种植大棚等区域开展重点拍摄识别,排查出疑似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位置,便于巡查人员进行二次复查确认,实现了“天上飞+地下走”的高效联动。今年4月以来,莱山分局利用警用无人机开展踏查10余次,共查获非法种植的罂粟植株1800余株。
  “警翼+服务”
  莱山分局组建“警用无人机+巡逻机器人+平衡车”宣传战斗阵形,在各社区村居、核酸检测点、道路交通卡口、商场、学校等上空“喊话”,开展反诈、道路交通、疫情防控等宣传。疫情防控期间,这一举措不仅有效节约了警力,也大幅降低了人员交叉感染的概率,与传统宣传方式有机结合,传递安全防范最强音。
  借助警用无人机测绘功能,莱山分局将其融入“一标三实”采集工作,协助开展入户访查、安全检查、隐患整改等,实现了空地警务政务互联互通,今年以来已排查重点整治线索5条。此外,警用无人机在搜寻救助中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搜寻、救助活动40余次,开展海上联合救援演练2次。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