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汕头:以数字科技助力打造“智慧城市”
2022/7/11 08:51   汕头发布      关键字:汕头 数字科技 智慧城市      浏览量:
7大部门32个事项表单的填写和录入,在一部机器上操作就可完成,市民群众办事时间大大压缩……在汕头市行政服务中心,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被轻松打通,而助力实现这项服务的,是广东天亿马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自助填单机。
  7大部门32个事项表单的填写和录入,在一部机器上操作就可完成,市民群众办事时间大大压缩……在汕头市行政服务中心,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被轻松打通,而助力实现这项服务的,是广东天亿马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自助填单机。
  创立于1998年的广东天亿马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商。从计算机产品的销售与服务起步,到涉足信息系统集成、软件产品开发业务,再到聚焦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核心领域,企业始终紧抓“数字经济”风口,做出系列积极的探索实践。
  城市管理基层治理更高效智慧
  日前,记者在天亿马公司了解到,企业融合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形成六大核心技术,持续创新并成功落地了“市域社会治理”、“数字乡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智慧社区”、“智慧党建”、“行政便民服务”等一系列应用产品和解决方案,广泛服务于各级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其中,应用在政务领域的自助终端就是一个例子。
  在国家要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背景下,天亿马开发出集多种设备于一体的自助终端。
  “为了使办事窗口从‘一专’变成‘多能’,天亿马打造的自助终端集成高拍仪、二代身份证读卡器、银行支付、密码键盘、二维码扫描仪、监控摄像等等,具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申请、办理、查询等功能,已成功应用到行政服务大厅,街道、居委、党群服务中心等场所。”天亿马研发中心总监徐晓良向记者介绍,随着 “放管服”改革不断推进,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逐步渗透到政务领域各个方面,接下来,天亿马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积极构筑智慧城市发展新引擎,用创新的技术和方式让城市管理更高效、更智慧。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走进位于濠江区的社会治理现代化实践中心,墙上一排电脑屏幕犹如一双双雪亮的眼睛,监测着区域内数百个社区、学校、医院及景区的“一举一动”。在天亿马的技术支持下,实践中心设计开发出区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信息系统,运用2.5D地图,将全区划分为254个社区网格和253个专属网格,逐步采集全区各类涉及社会治理的基础数据,将人口信息、城市部件信息、所属网格员等与2.5D地图网格进行关联,将综治信访、城管执法、创文环卫等各类职能归集入格,为社会治理提供信息化支撑,以“小网格”撬动“大治理”。徐晓良向记者介绍,实践中心还以“雪亮工程”智能视频为支撑,以微信“随手拍”等民意表达渠道为桥梁,充分整合基层社会治理各类资源力量,扩大群防联治参与面,延伸社会治理“末梢触角”,从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在系统建设方面,我们不断完善大数据库,并接入官方公众号,实现社会治理全覆盖,社区管理无缝隙。”徐晓良告诉记者,天亿马利用地理空间大数据、政务大数据分析与挖掘、跨平台高性能音视频通讯、智能人机交互、智能报表、可视化工作流等自主研发核心技术,开发了一系列信息化解决方案和应用产品,先后在湖南、海南、河南、山东、江苏、重庆等省市成功落地多个案例,辅助各级政府客户利用信息化提升工作和管理水平。
  促进数字技术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去年,天亿马迎来了全新起点——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交易,经过一年良性发展,企业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均稳步增长。展望未来,天亿马总经理马学沛表示,企业将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据价值化等方面持续发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不断优化完善应用产品,帮助汕头本地传统特色产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提升政府数字化治理、数字乡村融合发展、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与此同时,在已经掌握的大数据分析与挖掘核心能力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大数据、区块链技术的研发投入,不断提升数据治理、数据分析、数据应用能力,帮助客户实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
  2022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即将在汕头召开,马学沛对此充满期待。“这是汕头数字经济领域的一件大事、喜事和盛事,作为本地数字经济企业,我们倍感振奋和鼓舞。”马学沛说,这既是提升城市品质、展示城市形象的难得机会,同时也是推动汕头数字经济加速发展、助力汕头经济和社会全面振兴的绝好契机。
  “大会必将有力带动本地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推动汕头数字经济产业提质升级,进一步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汕头传统优势产业实现‘弯道超车’。”马学沛激动地表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