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重庆:用大数据智能化为基层治理赋能添彩
2022/7/8 09:24   人民日报      关键字:重庆 大数据 基层治理 赋能添彩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意见要求,按照重庆市委市政府部署,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构建“1+3+3+7+N”基层智慧治理数字化体系,即建设1个基层智慧治理平台,打通党务、政务、综合治理3类数据,贯通3级政府(市—区县—街镇)、7级管理(市—区县—街镇—社区—网格—物业—楼栋),打造N个基于数字孪生的基层智慧治理应用场景,“聚数赋能”基层治理。
  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提高基层治理智能化水平。为贯彻落实意见要求,按照重庆市委市政府部署,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构建“1+3+3+7+N”基层智慧治理数字化体系,即建设1个基层智慧治理平台,打通党务、政务、综合治理3类数据,贯通3级政府(市—区县—街镇)、7级管理(市—区县—街镇—社区—网格—物业—楼栋),打造N个基于数字孪生的基层智慧治理应用场景,“聚数赋能”基层治理。
  平台支撑 织密基层智慧治理“一张网”
  为进一步健全基层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2021年9月,重庆抢抓智慧社区建设机遇,成功搭建一个“数据共享、功能集成、扁平一体、运行高效、执行有力”的基层智慧治理平台,具备指挥调度、所见即所通、社区日常服务等多重功能,满足各级多元管理服务需求,为基层减负,为治理增效。
  在渝中区,工作人员打开基层智慧治理平台页面,人、房、地、事、物、组织等数据一目了然,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联动,做到“一屏观天下”“一网统管”。针对基层信息“多次采集、重复上报”难点,平台通过“渝快政”APP形成数据“一次采集、多方利用”,提升街镇社区工作效率,减少工作报表约1/3。
  在江北区,依托平台打造“党建引领物管”“老马带小马”“矛盾纠纷化解”等应用场景,建立区级、街道、社区、网格基层事件流转体系,以“智”提“治”,初步实现“微事网格解决、小事不出社区、大事街镇调处”,助力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同频共振”。
  数据赋能 构建基层智慧治理“一张表”
  数据汇聚共享是基层智慧治理的关键要素之一。为此,重庆依托全市公共数据资源管理平台,搭建基层智慧治理基础数据库,通过市级数据下沉、区级数据共享和基层数据采集多种渠道,让数据“能上能下”,促进“条抓数统”。目前,重庆已汇聚中心城区数据182类、6亿条,实现市、区县、街镇、社区四级共享数据,为基层智慧治理持续注入“源头活水”。
  基层智慧治理平台通过联通“渝快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融合教育、就业等98套公共服务系统,向社区下沉社保账户查询、公积金账户查询等848项服务事项,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方便群众“就近办”“网上办”,提升居民获得感。
  基层智慧治理平台屏幕上节点闪动,实时监测独居老人情况,一旦出现异常,平台可迅速调度社区网格员上门,保障独居老人安全……在重庆,越来越多细致入微的民生服务被送到居民身边,一幅全场景基层智慧治理的蓝图正徐徐展开。
  科技驱动 绘制基层智慧治理“一张图”
  作为科技领域关键技术,数字孪生能够高真实度还原物理城市信息,让城市空间信息更加清晰、立体感更强,为智慧城市提供了新手段。重庆以城市信息模型(CIM)为载体,把城市各类专业数据集成为治理“一张图”,实现实体城市向数字空间的全息投影,增强了基层治理灵敏感知、快速分析、迅速处置能力。
  从智慧食品安全到智能出租屋管理,从智慧电梯到智能消防,数字孪生技术无处不在。在智能消防中,渝中区已实现近3000个消防栓、54个微型消防站的点位可视化立体呈现,一旦发生火情,平台将自动将信息推送到消防队、社区、物业工作人员手机上,实现快速联动消防救援。
  未来,重庆将不断迭代升级基层智慧治理平台。热水器发生自燃,烟感报警装置会迅速响起;有人从阳台抛物,高空抛物监测点将完整记录……这样的社区智慧管理方式,今后将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市民生活中。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