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重庆永川:智慧交管“上岗” 打造智慧交通新样态
2022/6/29 08:54   金台资讯      关键字:重庆永川 智慧交通 新样态      浏览量:
近年来,重庆市加速构建新型智能交通,推动交通发展由单点信息化向场景智能化、全面智慧化转变。永川区作为重庆重点打造的智慧交通样板区,深入落实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着力打造西部数字产业基地。
  近年来,重庆市加速构建新型智能交通,推动交通发展由单点信息化向场景智能化、全面智慧化转变。永川区作为重庆重点打造的智慧交通样板区,深入落实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着力打造西部数字产业基地。
  加强新治理
  AI科技助交警“治乱疏堵”
  智能交通建设带来的效果,一线交警们的感知最为直接。
  张永是一位在重庆永川交通一线工作了28年的老交警,见证了永川从没有信号灯全凭人工指挥交通,到智能信号灯林立的全过程。
  28年警龄的张永回忆十几年前指挥交通的情形时依然压不住火,“有时候,全员疏通一个小时才能保证城区的畅通。”而现在,从手动指挥到AI调控,
  “智能交通的建设减少了车辆等红绿灯的时间,提高了通行量,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改观。”张永感叹。
  优化便民举措
  营造利民便民新生态
  重庆智能交通建设的成果,我们可以从一组数据中可见端倪。重庆永川智能交通系统覆盖范围内,AI每3分钟自动进行一次配时优化释放交通压力,区域内主要道路平均车速提升11%,平峰停车次数平均减少59.5%,高峰时段拥堵里程下降36%,也带动了重庆拥堵指数的连续下降。
  不仅如此,市民也可以打开百度地图APP,从红绿灯倒计时等特色功能中感受智能交通带来的出行便捷。除了“开得顺畅”,“停得便利”也必不可少,利用百度地图“车位级停车导航”功能,重庆永川市民可以实时查看永川区内路侧停车位的使用情况,一键发起导航,直接导航至空闲停车位。动静态交通治理兼顾,智能交通正与薪火相传的重庆交警们一起,让城市交通秩序越来越便捷。
  打造产业高地
  重庆智能网联驶入“快车道”
  近期,重庆市发布了《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永川区)自动驾驶车辆无人化测试通知书》,随着百度等企业获得“方向盘后无人”自动驾驶出行服务许可,真正的无人化出行模式越来越清晰。
  目前,百度五辆Apollo Moon极狐版车型已在重庆市永川区85平方公里的开放测试道路上,进行无人化自动驾驶测试。此外,百度旗下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也已在永川区提供自动驾驶出行收费服务,推荐上车点近60个,覆盖景区、学校、商圈、居民区、产业园等核心区域。
  据悉,2019年,永川区开始布局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建设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和示范运营基地,于2021年获批重庆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现已有测试车辆27台,测试里程累计超过100万公里。永川区作为政策先行区,抢抓产业发展战略机遇,创新政策先行先试,出台自动驾驶车辆示范运营管理办法(试行),为自动驾驶车企及产业链企业到永川开展多场景、多领域的测试与应用、示范服务、无人化等提供了政策保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