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强化数字政府建设 各地“一网统管”展现硬实力
2022/6/28 14:34   智慧城市网整理      关键字:数字政府 一网统管 展现 实力      浏览量:
当城市治理的维度越来越宽、领域越来越广,群众期盼越来越高、诉求越来越多元,传统的基层治理模式已无法解决数字时代带来的新挑战、新问题。面对千头万绪的诉求和任务,“一网统管”已成为重构数字政府底座,推进数智治理创新的“最优解”。
  当城市治理的维度越来越宽、领域越来越广,群众期盼越来越高、诉求越来越多元,传统的基层治理模式已无法解决数字时代带来的新挑战、新问题。面对千头万绪的诉求和任务,“一网统管”已成为重构数字政府底座,推进数智治理创新的“最优解”。
  迈入“十四五”发展阶段,随着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推进,城市“一网统管”不断迭代优化,各地各级政府业务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成效显著,一体化政务服务和监管效能大幅提升,数字治理成效不断显现,助力城市在监管、服务、决策、治理等层面迈上新的台阶。
  建设数字政府不仅让城市运行更智慧,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便利,也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更多新动能。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各地数字政府建设百舸争流,在“一网统管”建设方面展现出了硬核实力。
  深圳:一屏智享生活、一号走遍深圳
  “i深圳”是数字政府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上线3年来,已经实现政务服务手机端“一网通办”,让深圳市民“一屏智享生活、一号走遍深圳”。目前,“i深圳”已接入3个中直单位、44个市级单位、10个区、19个国企单位的8000余项服务,累计下载量2210万。
  食品安全可以一键溯源、不去医院就能挂“专家门诊”、不带钱包却可以“手机支付”畅快消费……一张无形的巨大的智能网络已经在深圳市民的生活、工作中徐徐铺开。近年来,深圳在智慧城市建设上不遗余力投入,打通了城市数字化的每一根毛细血管,数字技术正在静水流深地改变着深圳市民的生活。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深圳将进一步抓好规划落实,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推动政府治理“一网统管”,加快政府运行“一网协同”,突出打造数字化底座、解决数据问题、加强智能化应用的“三大重点”,在交通停车、医疗卫生、公共安全等诸多民生领域整体提升,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东莞:打造“数治莞家”新范式
  当前,东莞处于社会治理重要转型期,基层治理是东莞进入千万人口特大城市后必须迈过的一道坎。为此,东莞明确提出,城市治理“一网统管”将是“十四五”期间东莞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焦点、亮点。
  自2019年全面启动数字政府建设以来,东莞数字政府统筹集约的理念、机制和模式基本成形,数字底座持续筑牢,有力支撑“一网通办”,为“一网统管”夯实基础。经过三年探索,东莞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已向纵深发展。在《中国城市数字治理报告(2020)》中,东莞市数字治理指数位列全国第九,为“十四五”期间打造“数治莞家”新范式打下了良好基础。
  目前,数字底座已基本成形,政务云管控平台全面启用,骨干传输网实现万兆到市、到镇,政务数据大脑打通国家、省、市纵向数据共享通道。数字应用不断丰富,开发上线疫情地图等14个应用,形成数字化防疫工作链条,“莞家”系列项目渐成品牌。
  上海:“两张网”建设,高效办成一件事
  “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治理一网统管”的“两张网”建设,成为政府进行自我变革的切入点。一方面,专门成立了大数据中心和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均直属市政府办公厅,因此具备了跨部门协调,推动数据共享和部门联动的能力。浦东新区城运中心通过共享各区域的监控视频和接入市级部门、区级单位的业务系统,实现50项监管要素的智能发现,城市运行体征增至100多项。紧扣“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的目标,依托“雪亮工程”,加快推动全覆盖、更立体、更实用的视频资源共享应用。
  另一方面,‘两张网’以高效办成和高效处置‘一件事’为目标,站在百姓视角,将政务服务和城市治理进行流程再造。4年多来,上海市大数据中心日夜繁忙运转,“高效办成一件事”成为现实。2022年3月至5月疫情期间,浦东新区收到的新冠疫情类热线12345工单主要涉及疫情防控措施、物资保障、隔离点和方舱管理、政风行风监管、企业复工复产等热点诉求和问题,全方位多角度地感知和解决市民的“急难愁盼”问题,确保百姓诉求得到快速流转处置。
  南京:初步形成停车资源共享“一网统管”
  “十四五”期间,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是南京市整体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突破口,也是增强城市韧性、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着力点。2022年,南京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南京市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成立了南京市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有序推动全市“一网统管”工作进行。5月25日,南京市城管局宣布全市主平台和12区子平台已经基本构建完成,初步形成南京市停车资源共享“一网统管”。
  到2025年,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将助力南京基本构建国内有影响力的城市数字化治理中心,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市民高品质生活提供更为智慧化的支撑。
  杭州:数字赋能、高效协同、整体智治
  交通拥堵指数、纠纷案件数量、智慧用电预警、在萧人才数量……站在区城市智治中心“一网统管”大屏幕前,实时更新变化的每一个指标,都与百姓的幸福生活息息相关。
  一屏观全域,一网管全城。在一体化数字驾驶舱基础上,2021年12月,杭州市萧山区城市智治中心揭牌成立,集约高效构建城市治理“一网统管”重大应用,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处理多跨疑难事项提供强劲支撑。据萧山区数据局透露,到2022年底,萧山区将全面建成“一网统管”业务协同新格局,实现数字赋能、高效协同、整体智治。
  探索更多“管用、实用、好用”的应用场景,是“一网统管”建设的初心使命。在城市运行上,萧山各镇街在数据“一盘棋”的统领下,不断涌现新的“棋法”。2022年以来,义桥镇积极探索“一网统管”工作,以构建“义网通”智治品牌、重塑“义勇军”智治队伍、优化“义心和”智治闭环为目标,逐步形成“行政执法+应急处置+专职网格”的全域联动体系,打造出以最小作战单元为核心的全新基层治理格局。而这,只是萧山以智慧管理解码城市治理的一个缩影。
  结语:在新形势下,面对新难点、新挑战,城市治理者要深刻认识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性,持续优化“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等数字应用建设,全面提升城市“智治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