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首个元宇宙国际标准联盟成立 华为阿里在列
2022/6/27 09:42   创业资本汇      关键字:元宇宙 国际标准 联盟      浏览量:
由全球数十家科技行业巨头组成,包括Meta、微软 、英伟达等美国厂商,也有包括华为、阿里巴巴达摩院在内的中国创始成员。该组织希望为元宇宙建立起兼容操作性标准,并计划于7月召开会议。值得注意的是,苹果和谷歌公司都不在列。
  首个元宇宙国际标准联盟近期正式宣告成立,该联盟被命名为“元宇宙标准论坛”,由全球数十家科技行业巨头组成,包括Meta、微软 、英伟达等美国厂商,也有包括华为、阿里巴巴达摩院在内的中国创始成员。该组织希望为元宇宙建立起兼容操作性标准,并计划于7月召开会议。值得注意的是,苹果和谷歌公司都不在列。
  “元宇宙标准论坛”成员包含从芯片厂商到游戏公司等许多规模最大的科技公司,以及现有的标准制定组织如万维网联盟W3C。
  “我们将元宇宙理解为互联网的演进,也就是从当今的2D网络视图到身临其境的3D空间叠加。”英伟达Omniverse和模拟技术副总裁Rev Lebaredian在6月21日的声明中表示,“要让元宇宙成功并无处不在,它必须建立在开放标准之上,就像今天的2D网络一样。一个协作和开放3D标准是元宇宙发展的基础。”
  阿里巴巴达摩院XR实验室负责人谭平博士表示:“阿里巴巴很高兴加入元宇宙标准论坛,我们期待与全球行业领导者一起加速建设性对话,以推进元宇宙领域新的发展举措。”
  发力元宇宙,Meta可谓火力十足。去年10月,扎克伯格将公司更名为Meta,全面投入“元宇宙”建设,目标是五年左右转型成为一家“元宇宙”公司。但在初期阶段,元宇宙发展计划就遇到挫折,2021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Meta元宇宙业务“现实实验室”部门在2021年营业亏损超100亿美元(约636亿元人民币)。
  早在2016年,苹果就对VR/AR领域进行大量投资,并认为这是个“巨大的商业机会”,并一直在发展并向外界展示其AR技术。从去年开始,苹果就已经推出了AR功能——Live Text。它是一种使用手机摄像头和AI来识别和分类现实世界中信息的方式,当你使用iPhone给一张纸拍照,它会自动扫描并识别页面上的任何文字。
  之前有消息称,苹果寻求在今年某个时候推出一款用于混合现实(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结合)的新产品。不过,北京时间6月10日早间的苹果年度开发者大会上并没有提到这款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苹果未参与此次初建立的“元宇宙标准论坛”,Roblox和Niantic等游戏公司,以及The Sandbox和Decentraland等新兴加密货币类的元宇宙平台同样缺席。有分析人士认为,苹果公司缺席该元宇宙标准联盟,很大程度上会削弱该联盟的影响力。
  今年1月,微软宣布以687亿美元收购电子游戏巨头动视暴雪。这项收购也是微软进军元宇宙的激进证明。“游戏是当今所有平台娱乐中最具活力和令人兴奋的领域,并将在元宇宙平台的开发中发挥关键作用。”微软首席执行官纳德拉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