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武汉:屯警街头 守护平安“再快一分钟”
2022/6/27 09:34   人民公安报      关键字:武汉 屯警街头 守护平安      浏览量:
6月初,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针对夏季社会面治安特点,在全市启动了高等级巡逻勤务,以“立体、智慧、专业”为目标,最大限度屯警街头,确保快接警、快响应、快处置,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截至目前,全市通过社会面巡控共查办各类违法犯罪案件500余起,解决群众求助810余起。
  6月初,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针对夏季社会面治安特点,在全市启动了高等级巡逻勤务,以“立体、智慧、专业”为目标,最大限度屯警街头,确保快接警、快响应、快处置,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截至目前,全市通过社会面巡控共查办各类违法犯罪案件500余起,解决群众求助810余起。
  立体防控,全警参与应急反应
  6月14日凌晨1时50分,硚口区分局宜家警务站接群众举报称,在华生城市广场发现一男子十分可疑。3分钟后,正在附近夜巡的快反巡逻车组赶到现场,将正在撬盗门面的黄某抓获。
  今年以来,武汉警方按照“全警参与、全域覆盖、全时响应”的思路,进一步织密全市巡逻防控网,要求派出所、警务站、特警、交警及机关民警均要参与应急快反工作,落实24小时巡逻勤务。同时,结合现有街面警力部署情况,在全市完善警务站巡逻值守点、特警武装驻巡点、机关民警夜巡点、分局快反巡逻车组、水域岸线巡控单元、地铁巡逻小组等巡逻防控快反单元,构建起水、陆、空、轨“四巡一体”的立体化防控体系,挤压违法犯罪空间。
  智慧赋能,打击犯罪更加精准
  “一名外省网上在逃人员乘坐火车到达武汉,刚刚在武昌火车站附近出现,请注意巡查拦截!”6月11日6时15分,武昌区分局合成作战中心经研判后发出一条指令。
  接到调警指令后,正在中山路巡逻的武昌区分局站前警务站快反巡逻车组立刻向武昌火车站方向驶去。5分钟后,民警在武昌火车站旁的一网吧内将在逃人员刘某抓获。
  打击违法犯罪不仅要快,更要准。武汉警方依托合成作战机制,搭建起可视化、点对点、一键式操作的智能化指挥调度平台,根据警情快速调度街面巡控力量,实现扁平化指挥、可视化调度和合成化作战。一旦接到警情,指挥员只需在电子地图上点击鼠标,指令即可直达附近的巡逻车,并通过数字电台、警务通、车载终端等信息化装备,将警情性质、人员身份、行动轨迹、现场环境、处置流程等内容,实时推送一线民警,为民警现场处置提供智能化、科学化支撑,进一步提升了巡控打击的精准度。
  科学布局,实现警力快速抵达
  6月14日21时许,在钢花村118街东门外,一位老人因病晕厥。老人家属叫了网约车要去医院,但司机到达后表示对去医院的路线不熟悉。正在老人家属发愁之际,青山区分局钢花派出所民警巡逻至此,立刻驾驶警车把该网约车护送到医院。
  屯警街头不仅为了打击、震慑违法犯罪,更确保在群众遇到危难时警力能迅速到达。为进一步提升整体巡控快反能力,6月初,武汉警方出台文件,按照“警情引领警务”的要求,强力推进全市等级化巡逻勤务,即根据不同时期社会面治安特点,启动相应等级的巡防勤务。同时,针对不同的警情实行分级响应,一旦发生突发案(事)件或接到群众求助,指挥调度部门将根据案事件性质、紧急程度、所属区域等情况,梯次调度警力赶赴现场处置,确保响应快速、处置高效。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