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永川智慧交管“上岗”AI科技助交巡警守护交通
2022/6/27 09:16   重庆人民广播电台资讯      关键字:永川 智慧交管 上岗      浏览量:
近年来,重庆正加速构建新型智能交通,全面向场景智能化、全面智慧化转变。6月23日,视界网记者走进重庆市永川区的自动驾驶开放测试与示范运营基地,试乘自动驾驶公交车和“萝卜快跑”,探访永川智慧城市数字指挥大厅,感受智能交通带来的改变。
  近年来,重庆正加速构建新型智能交通,全面向场景智能化、全面智慧化转变。6月23日,视界网记者走进重庆市永川区的自动驾驶开放测试与示范运营基地,试乘自动驾驶公交车和“萝卜快跑”,探访永川智慧城市数字指挥大厅,感受智能交通带来的改变。

永川智慧城市数字指挥大厅。视界网记者 王成伟 摄
  记者在智慧城市数字智慧大厅里看到,大屏幕上正实时显示着永川城区的交通状况包括道路拥堵情况、实时警情、交通违法数据研判等等。和传统的交通智慧枢纽不同,这里没有大量的工作人员操作,取而代之的是智能AI每3分钟自动进行一次配时优化释放交通压力,区域内主要道路平均车速提升11%,平峰停车次数平均减少59.5%,高峰时段拥堵里程下降36%,也带动了重庆拥堵指数的连续下降。

  不仅如此,永川市民打开百度地图APP,从红绿灯倒计时等特色功能中感受智能交通带来的出行便捷。除了“开得顺畅”,“停得便利”也必不可少,市民可以利用APP的“车位级停车导航”功能,可以实时查看当地路边停车位的使用情况,一键就能导航到空闲停车位。动静态交通治理兼顾,智能交通正与交巡警们一起,让城市交通秩序越来越便捷。

永川无人驾驶公交车。视界网记者 王成伟 摄

无人驾驶公交车内有两块屏幕可实时监控驾驶舱内情况和行车线路。视界网记者 王成伟 摄
  随后记者体验了从观音山公园开往神女湖的无人驾驶公交车。无人驾驶公交车驶入预定线路后,就进入到无人驾驶模式,路上如遇堵车、红绿灯、到站等路况,无人驾驶公交车会迅速做出减速、停车、靠边进站等反应,这一系列操作完全不需要人工干预。无人驾驶公交安全员翟羽介绍,“通过车辆互联,我们的每个十字路口都安装了v to x设备智慧红绿灯。通过路口的设备,可以捕捉到其他盲区的车辆、行人,反馈给车辆。”

“萝卜快跑”自动驾驶汽车。视界网记者 王成伟 摄
  除了无人驾驶公交车,永川区还推出了“萝卜快跑”自动驾驶出行收费服务,也就是无人驾驶版的网约车。目前,可使用的推荐上车点近60个,覆盖景区、学校、商圈、居民区、产业园等核心区域。
  据了解,2019年,永川区开始布局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建设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和示范运营基地,于2021年获批重庆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现已有测试车辆27台,测试里程累计超过100万公里。近两年来,重庆与百度合作完成各区多个重点项目建设,改造智能路口超过110个、智能化升级1800个路侧停车泊位,这些智能交通改造给百姓们带来了更高效、更安全的出行体验。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