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国务院就数字政府发文
将加强“雪亮工程”和公安大数据平台建设
2022/6/24 09:36   国务院网站      关键字:国务院 数字政府 “雪亮工程”      浏览量:
《意见》强调着力提升矛盾纠纷化解、社会治安防控、公共安全保障、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数字化治理能力。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智能化。加强“雪亮工程”和公安大数据平台建设,深化数字化手段在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打击犯罪、治安联动等方面的应用,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的能力。
  6月2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35年,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数字政府体系框架更加成熟完备,整体协同、敏捷高效、智能精准、开放透明、公平普惠的数字政府基本建成,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指导意见》明确了数字政府建设的七方面重点任务,涵盖构建协同高效的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体系、构建数字政府全方位安全保障体系、构建开放共享的数据资源体系、构建智能集约的平台支撑体系、以数字政府建设全面引领驱动数字化发展、加强党对数字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等。
  在构建协同高效的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体系方面,《意见》要求大力推行智慧监管,提升市场监管能力。充分运用数字技术支撑构建新型监管机制,以数字化手段提升监管精准化水平,大力推行“互联网+监管”,构建全国一体化在线监管平台,以新型监管技术提升监管智能化水平。充分运用非现场、物联感知、掌上移动、穿透式等新型监管手段。
  《意见》强调积极推动数字化治理模式创新,提升社会管理能力。着力提升矛盾纠纷化解、社会治安防控、公共安全保障、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数字化治理能力。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智能化。加强“雪亮工程”和公安大数据平台建设,深化数字化手段在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打击犯罪、治安联动等方面的应用,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的能力。推进智慧应急建设,全面提升应急监督管理、指挥救援、物资保障、社会动员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精准化水平,实施“互联网+基层治理”行动,构建新型基层管理服务平台,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提升基层智慧治理能力。
  在以数字政府建设全面引领驱动数字化发展方面,《意见》明确要推动数字技术和传统公共服务融合,着力普及数字设施、优化数字资源供给,推动数字化服务普惠应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推动城市公共基础设施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构建城市数据资源体系,加快推进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探索城市信息模型、数字孪生等新技术运用,提升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以数字化支撑现代乡村治理体系,加快补齐乡村信息基础设施短板,构建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不断提高面向农业农村的综合信息服务水平。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