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逆汛而上科技迎战 共筑智慧防洪“安全堤”
2022/6/23 10:53   智慧城市网整理      关键字:共筑 智慧防洪 安全堤      浏览量:
自入梅以来,南方降水普遍增多,区域性暴雨极端性增强。近期,广东省、广西省、河南省、江西省等多地发布洪水预警,各部门严阵以待,充分发挥科技力量,不断优化防洪排查管理手段,扎实做好防汛抗灾工作。
  自入梅以来,南方降水普遍增多,区域性暴雨极端性增强。近期,广东省、广西省、河南省、江西省等多地发布洪水预警,各部门严阵以待,充分发挥科技力量,不断优化防洪排查管理手段,扎实做好防汛抗灾工作。
  6月以来,强降雨持续“盘踞”南方,多地暴雨如注,河流水位暴涨、洪涝灾害严重。各地抗洪抢险人员带着新科技、新装备,坚守在防汛一线,随时准备投入抢险救援工作。无人机、水下搜救机器人、卫星监测等尖端科技的深度参与,让防汛、救援效率大大提升。
  广东英德:多措并举,与暴雨竞速
  近期,广东省多地出现龙舟水、龙卷风天气,其中英德市大部分地区出现山洪、道路塌方、农田受浸、城市内涝,灾害严重。截至6月22日12时,英德城区北江水位达35.95米,超警戒水位9.95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面对严峻的汛情,广东电网启动了输变电视频联合巡维,动态评估变电站水浸风险,用科技为电网运行筑牢安全防线。应急力量紧急驰援,还出动“无人机”,开起“挖掘机”,划动救生艇,成立临时巾帼志愿通讯队,多措并举打响了一场与暴雨竞速的“安全保卫战”。
  广西桂林:叫应+联防,赢得先机
  入汛以来,广西多地普降暴雨,视频连线的“叫应+联防模式”,是桂林市气象局在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中的创新应用。视频采取24小时在线模式,当强降水回波即将影响台站或系统即将入境时,市气象台无需拨号,可直接并同时叫应多个县级气象台,组织开展实时天气会商,提醒加强监测、指导发布预警信号;各县气象台根据需要,及时对上下游台站进行叫应和提醒。
  事实证明,“叫应+联防模式”可实现部门内快速联防联动,与电话“即时”叫应相比,平均可节省呼叫时间10至20分钟,真正有效提升预警信号发布准确率和提前量,为抢险救灾赢得先机。
  江西南丰:以静制动,精准防汛
  近日,在江西南丰县,19套地质灾害自动化监测预警设备在各乡镇地质灾害隐患点安装完毕,当地“智慧防汛”力量进一步充实。目前南丰已安装地质灾害自动化监测预警设备39套,覆盖全部乡镇。据介绍,这些仪器可以对降雨量、地表位移、深部位移、孔隙水压力进行实时动态监测,获取全面准确的多元数据信息。一旦有险情,仪器会以警报灯、鸣笛方式通知群众,为转移危险区域人员争取宝贵时间。基于精密监测系统的“大数据+”精准防汛,为乡村安全度汛加上了一道科技锁。
  河南郑州:24小时“哨兵”,早发现早上报
  在郑州梅河旁边,多处可见用于监测河流水位、流速、流量、水质、视频的设备。通过水质多参数在线监测仪、雷达水位计、雷达流量计等设备能够24小时实时监测重点河道的水质变化、水位、流速、流量及现场实时状况,全面监测、管理和展示河道管理现状,一旦数据异常,这些设备会及时将报警信息上传到监控中心,借助物联网技术做到“早发现早上报早处理”,更好的维护了城市生命线中的水生态环境。
  结语:“防之于未‘汛’,治之于未‘洪’”,强化科学防御决策支撑至关重要,从上天入地的科技设备到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硬核科技正逐步提高防汛抗洪的效率及安全性。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