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浦东新区: 持续推进“城市大脑”迭代升级
2022/6/23 09:09   科技日报      关键字:浦东 城市大脑 迭代 升级      浏览量:
以上海1/5的土地面积、1/4的常住人口,创造了上海1/3的经济总量,浦东新区的这组数据体现出其强大的综合实力,也意味着城市治理面临的复杂情况。
  以上海1/5的土地面积、1/4的常住人口,创造了上海1/3的经济总量,浦东新区的这组数据体现出其强大的综合实力,也意味着城市治理面临的复杂情况。
  城市运行智能化管理平台被称为“城市大脑”。近日,科技日报记者在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浦东城运中心)的回访中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浦东新区“城市大脑”启用民情民意智慧感知平台,为疫情类热线工单的操作和承办提供标准依据,尤其是对所有疫情类热线工单进行分类审查,发现问题及时提示督办整改。这是浦东新区“城市大脑”57个智能化应用场景之一。
  2018年11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浦东城运中心,通过大屏幕了解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情况,提出“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3年多来,该中心上下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持续推进“城市大脑”的迭代升级。
  “传统政府管理讲究条线性管理,而这个平台是为了助力推动高效处置‘一件事’,努力实现从‘数据循环’到‘管理闭环’的转变。”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副主任陈炜炜说。
  记者在浦东城运中心看到,“城市大脑”的大屏中央位置是一张浦东新区地图,一些黄色图标标注在不同的点位,代表着通过12345热线或物联感知收集到的协同管理事项,地图下方则是针对共享单车违规事项与建设和交通委员会协同处置的实时动态。
  如今,浦东新区的“城市大脑”已经进入3.0版本,该版本纵向构建浦东“城市大脑”日常管理总平台+街镇智能综合管理分平台+居村联勤联动微平台,横向打造专业部门智能综合管理平台+迭代拓展专项应用场景,总体形成智能化应用场景体系。
  据介绍,在疫情期间,浦东新区通过“数字化民情地图”全方位多角度地感知和解决市民的“急难愁盼”问题。3月至5月疫情期间,浦东新区共收到新冠肺炎疫情类热线12345工单38万件,主要涉及疫情防控措施、物资保障、隔离点和方舱管理、政风行风监管、企业复工复产等热点诉求和问题,民情民意感知平台对重点工单(紧急件、超期工单、国办转办件等)进行了全流程监管,针对市民孕产就医、血透、化疗等紧急需求,进行第一时间告警。
  “城市大脑”打破了原来政府部门条线式习惯思维和做法,如“三大治理平台深化整合”工作共推动梳理走通近250个跨部门、跨层级协同事项,一批数据共享需求落地,智能化手段得以提升;同时,平台全面梳理了经济、社会、城市3个方面的治理要素,形成“要素字典”2.0版,涵盖21个部门57个场景的1257个治理要素,建立以要素标准化为基础的“场景工场”,实现从管事项向管要素转变。
  今年,浦东新区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浦东城运中心牵头负责数字治理专项组,不断推动“一网统管”向更实战、更实用深化。由此浦东新区“城市大脑”又有了新的目标,即实现全域感知、全数融通、全时响应、全景赋能,推动上下左右联动协同,加快建设科学、权威、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