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 云南这样做
2022/6/21 09:46   云南网      关键字:网络安全 信息化发展 云南 这样做      浏览量:
6月20日,记者从“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之省委网信办专场发布会上获悉,云南省网信系统同步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网络安全风险,全力推动数字云南建设。
  6月20日,记者从“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之省委网信办专场发布会上获悉,云南省网信系统同步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网络安全风险,全力推动数字云南建设。
  “一张网、一盘棋”网络安全新格局基本形成
  建立网络安全综合协调联席会议机制,构建形成横向协调省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纵向指挥各州(市)、县的“1+8+N”网络安全综合保障体系,全省“一张网、一盘棋”的网络安全新格局基本形成。同时,不断健全完善网络安全应急体系,强化态势感知、监测预警、风险评估、事件处置,将多起上千万条重要个人信息的泄露风险消除于萌芽阶段。定期开展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应急演练,做好重大活动网络安全保障,圆满完成党的十九大、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建党100周年、COP15等重大活动、重要会议的网络安全保障任务,确保重保期间全省网络环境安全。近年来,全省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网络安全事件。
  网络安全宣传常态化开展
  打造公益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连续8年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构建了“七彩云安”网络安全宣传平台,2019年9月上线以来,已向近3000万网民进行了宣传。平台设置的趣味栏目“网络安全知多少”积分挑战赛,参与人数从2019年的56万人次迅速增至2021年的238万多人次。
  云南三大基础运营商已全面支持IPv6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信息化建设成果显著。信息通信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网络覆盖水平和性能实现跃升;信息产业增长迅猛,信息化赋能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明显;数字政府建设成绩显著,政务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基本建成与国家平台对接、联通从省到村五级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数字社会建设加快推进,数字城市建设成效初步显现。其中,IPv6规模部署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
  IPv6是互联网协议第六版,用来替代现行的IPv4协议,是新一代互联网开始的标志,具有近乎无穷的IP地址、更快的速度和更好的质量、更高的安全性。云南省持续开展IPv6规模部署跟踪评估及试点推进,全省IPv6用户和流量占比逐步提升。网络基础设施全方位支持IPv6,基础电信运营企业IPv6支持度逐年上升,已接近100%。应用基础设施IPv6支持度显著提升,全省域名服务IPv6支持度100%、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数据中心IPv6支持度100%。IPv6网络性能大幅改善,逐年优化,IPv6互联网应用稳定增加,为建设数字云南提供了坚实支撑。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云南正加快推进相关工作,构建高速率、广普及、全覆盖、智能化的下一代互联网。截至2022年3月底,云南省三大基础运营商已全面支持IPv6,全省IPv6用户总数为4582万,IPv6用户占比78.15%。
  石林、楚雄、开远3个县市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
  推进国家数字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目前,云南数字乡村建设政策机制和保障措施日趋完善,工作成效和特色逐步显现。石林、楚雄、开远3个县市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分别在智慧旅游、乡村数字化“智理”、数字农业等方面作出有益探索,为我省数字乡村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