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聊城:“三张网”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2/6/20 09:28   人民公安报      关键字:聊城 三张网 保护 未成年人      浏览量:
近年来,山东省聊城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坚持“办案与帮教并重”“惩治与保护并行”“预防与教育并举”,构建“关爱网”“安全网”“防护网”三张网,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法治“安全伞”。
  近年来,山东省聊城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工作,坚持“办案与帮教并重”“惩治与保护并行”“预防与教育并举”,构建“关爱网”“安全网”“防护网”三张网,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法治“安全伞”。
  把好审批关,构建“关爱网”
  在执法工作中,聊城市县两级公安机关的法制部门着力把好案件审批关口,将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作为审核重点,从受立案、调查取证等方面严格审核把关,全流程督促办案民警严格执行取证工作和“一次询问原则”,从源头上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对于涉及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案件,邀请检察院提前介入,一次性依法、及时、全面收集固定证据,最大限度防止因收集证据不全面对涉案未成年人造成二次伤害。
  聊城市公安局梳理涉及未成年人的相关法律及文件规定,通过细化工作规范,为全市公安机关依法保护未成年人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撑。同时,根据案件具体情况和未成年被害人身心特点,监督办案民警规范询问的语言方式、询问时间和节奏,并适时开展心理咨询、疏导等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对未成年人的心理创伤。
  坚持零容忍,构建“安全网”
  聊城市公安局对于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始终坚持零容忍态度,依法进行严肃查处,并建立重大敏感案件快速反应机制。同时,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集中整治行动,大力整治中小学校园周边治安秩序和校园门前的交通秩序,并加强对校园周边的风险排查。坚决查处传播暴力、封建迷信和伪科学的出版物,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对于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聊城市公安局依法妥善处理,对主观恶性不大、犯罪情节较轻,属于初犯、偶犯的未成年人,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积极适用相对不起诉和附条件不起诉,做好跟踪帮教工作,促其认罪悔罪、顺利回归社会;对于屡教不改、主观恶性大、犯罪性质恶劣、手段残忍、后果严重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依法严厉惩处,绝不姑息迁就。
  打防一体化,构建“防护网”
  聊城市公安局始终坚持打防一体化,在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犯罪行为的同时,不断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强化监督管理措施。办案过程中,民警主动与未成年人的家长沟通,了解家庭教育情况,引导家长正确履行教育职责和监护责任。同时,以文明城市创建、上门入户、法治宣传等活动为载体,组织民警进村居、进家庭,努力引导家长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家庭氛围。
  聊城市公安局充分发挥民警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的作用,通过典型案例展示、法律知识问答、互动体验游戏、播放教育影片等形式,向未成年人普及法律知识,提升未成年人的自我防护能力。同时,扎实开展“星空护学”行动,通过强化对上下学高峰期及夜间放学时段的安全防范,实现校园门口“见警力”、学生途经路段“见警车”、校园周边见“警灯”,有效震慑校园周边违法犯罪。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