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中国算力网—智算网络正式上线
2022/6/17 09:20   OFweek人工智能网      关键字:中国 智算网络 正式 上线      浏览量:
基于昇腾AI基础软硬件平台的深圳、武汉、成都、西安、中原、南京、杭州等多地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已上线运营,AI算力成为一种新的城市公共资源,让智能触手可及。随着各地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建成投运,联接成为智算网络是大势所趋。
  6月15日,在华为伙伴暨开发者大会2022上,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司副司长梅建平,鹏城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华为公司副总裁、计算产品线总裁邓泰华,共同见证“中国算力网—智算网络”上线。
  “中国算力网(China Computing NET,C?NET)”是鹏城实验室在国家有关部委指导下推进的算力网络计划。该计划提出了“像建设电网一样建设国家算力网,像运营互联网一样运营算力网,让用户像用电一样使用算力服务”的发展愿景。
  算力网络,AI先行。过去一年多,基于昇腾AI基础软硬件平台的深圳、武汉、成都、西安、中原、南京、杭州等多地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已上线运营,AI算力成为一种新的城市公共资源,让智能触手可及。随着各地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建成投运,联接成为智算网络是大势所趋。
  本次大会,科学技术部高新技术司副司长梅建平,鹏城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华为公司副总裁、计算产品线总裁邓泰华,共同见证了智算网络正式上线。智算网络是“中国算力网”一期工程的核心板块之一,标志着中国算力网计划的全面展开,是中国算力网络建设迈出的关键一步。
  梅建平副司长对智算网络上线表示祝贺,并期待国家超算中心、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等通过高速互联专网实现互联互通,构建资源方便接入、任务统一调度、用户方便使用且具有可持续发展运营模式和机制的国家算力基础设施,实现数据、算力、算法、模型、服务等多要素的共享与流通,成为支撑我国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坚实底座,拉动我国自主创新的网络技术快速发展。
  高文院士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以鹏城实验室的“鹏城云脑”E级智算平台作为核心节点,联合全国正在建设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建成智算网络,将有机融入“中国算力网”布局,最终在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的版图中,实现算力、数据和生态的汇聚与共享,共同服务支撑国家“数字经济”、“东数西算”重大战略。
  智算网络不仅可实现全网算力统筹,进行统一任务编排与资源调度,还可以实现数据与生态的协同共享。通过智算网络的建设,以东数西存、东数西算、东数西训为牵引,将逐步形成绿色集约的算力布局;汇聚多种社会算力,形成更加泛在的算力协同,并通过全网的算力交易流通,弹性满足全网范围内的算力需求,从科研创新、应用孵化、产业汇聚、人才发展等多方面助力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未来,各地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超算中心、“东数西算”枢纽节点等,都可接入中国算力网,实现全国大型算力的协同调度与高效计算,为数字经济打造最强算力底座,服务支撑国家“数字经济”和“东数西算”重大战略。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