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宿迁:织密“三张网” 筑牢危化品监管防线
2022/6/14 13:57   人民公安报      关键字:宿迁 筑牢 危化品 监管防线      浏览量:
为切实做好危化品安全监管工作,江苏省宿迁市公安局深化基础防范,落实管理责任,紧盯当前危化品安全监管中的关键环节,纵深推进、靶向治理,织密“三张网”,从源头预防涉危涉爆违法。
  为切实做好危化品安全监管工作,江苏省宿迁市公安局深化基础防范,落实管理责任,紧盯当前危化品安全监管中的关键环节,纵深推进、靶向治理,织密“三张网”,从源头预防涉危涉爆违法。
  织密“源头防范网”
  宿迁市公安局在掌握全市危化品行业基数的同时,实行动态化排摸管理机制,由社区民警、网格员、涉危专业人员开展拉网式走访排摸,及时变更相关信息。他们将应急、工信、教育、消防救援等相关部门人员划分进网格,组建“链条式”监管人员体系,在开展联合检查的同时,还通过基础防控平台,对公安摸排底数与行业基数进行碰撞比对,确保单位基数精准鲜活。
  宿迁公安对生产、销售、使用、运输危化物品的单位实行精细化管理,实行“一企一档、一企一策”备案登记,专管民警定期开展检查督导,及时掌握相关情况。对发现的问题隐患,第一时间跟进并实行闭环整改措施,确保企业内部监管机制落地。
  为推动危化品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宿迁公安和涉危单位监管职责单位开展常态化联合执法、分级管控和隐患治理工作,将危化品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每家企业和每名管理人员。
  织密“流程监管网”
  宿迁市公安局推广运用危化物品安全监管手机客户端、二维码信息采集溯源、数据共享关联分析等技术手段,优化企业自查、安全巡查、推送核查流程,危化物品闭环流向得到有效监控。按照可视化、实时监管的要求,他们推动企业技防升级,危化品使用单位特别是存储仓库、寄递网点做到视频监控全覆盖、存储期限不少于30日,确保危化品的流转得到全程监控。
  为做好线下流程把控,宿迁公安以查违规、查隐患、查制度落实为重点,加强对危险物品的销售、购买、运输、使用等环节流向登记信息的核查,在江苏省智慧治安危险品管理系统全面覆盖的基础上,通过定期实地走访排查,依托线上线下数据的“背靠背”复核,确保纸质台账与信息化系统中备案登记账物保持一致。
  织密“风险防控网”
  宿迁市公安局会同应急、环保、消防等职能部门及危管专家,对危险物品列管单位开展专项督导,将单位自查、第三方评价、部门督查有机结合,彻查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等方面隐患。今年以来,共排查各类涉危安全隐患128处,已全部督促整改。
  宿迁公安在全面调研、摸清各类危险化学品的特性、特点的基础上,会同企业制定危险化学品灾害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指导企业配备应急自救力量及救援物资装备,并采取网络课堂的形式,定期对各涉危单位员工开展线上培训,增强安全管理意识。
  此外,宿迁公安依托微信公众号、社区民警联络群及小区宣传栏等平台,主动公开举报电话,引导社会企业单位和广大群众举报涉及剧毒、易制爆、易制毒类危险化学品的各类案件线索,从严查缴非法流散社会的危险物品。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