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5G R17标准冻结,5G-Advanced标准制定工作将全面展开
2022/6/14 09:11   人民邮电报      关键字:5G-Advanced 标准制定 全面展开      浏览量:
北京时间2022年6月6日—10日,国际通信标准组织3GPP第96次全会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召开。会上,5G R17标准宣布冻结,这意味着5G第二个演进版本标准正式完成,也标志着5G技术演进第一阶段圆满结束。
  北京时间2022年6月6日—10日,国际通信标准组织3GPP第96次全会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召开。会上,5G R17标准宣布冻结,这意味着5G第二个演进版本标准正式完成,也标志着5G技术演进第一阶段圆满结束。
  R17让更多5G系统增强功能逐步走向成熟,将5G持续扩展至全新终端、应用和商用部署。同时,作为5G标准第一阶段的最后一个版本,R17标准的冻结意味着3GPP面向5G-Advanced的标准制定工作将全面展开。
  3GPP 5G R17是首个全程通过线上电子会议完成的5G技术标准,虽然于6月按时冻结,但仍有不少待完善之处,预计今年年底才能提供商用版本。
  随着R17的收尾和5G-Advanced首个版本R18的到来,为了保证5G技术持续演进不断提升竞争力,同时提振全球产业信心,3GPP正式确定于匈牙利布达佩斯召开此次面对面会议。
  《人民邮电》报记者第一时间远程采访了赴匈牙利参加此次会议的3GPP RAN全会副主席、中国移动研究院无线与终端技术研究所副所长胡南和中国移动研究院标准专家张晓然,对R17标准冻结进行解读。
  “如果说R15版本是5G技术标准的‘毛坯’,那么R16版本可以理解为‘精装’,刚刚完成的R17版本就是‘精装’之上的‘软装’,起到了点睛添彩的效果。而未来的R18有点像引入了智能家居,进一步全面提高生产生活品质。”作为3GPP RAN全会副主席,胡南形象生动地介绍了5G标准不同版本的区别。
  “商用性能提升、新特性的引入和新方向的探索这三大特点交织在一起,汇成了R17标准全貌。”张晓然表示,截至目前,R17标准当初设想的三大特点已经基本实现。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胡南对5G R17标准这三大特点进行了详细解读。一是提升商用性能。R17是在5G规模商用之后制定的,汲取了实际部署的经验和新要求,使标准与应用形成闭环。例如中国移动就提出了几十个源自其商用网络实践的技术提案。在uRLLC(超可靠低延迟通信)增强项目中,从工业控制时延敏感网络的空口同步精度为R16的±540ns,进一步提升到R17的±145ns至±275ns,可以有效解决工业控制的同步精度问题。在中国移动牵头的SON(自组织网络)和MDT(最小化路测)项目中,针对运营商反映的5G无线资源利用率统计问题,R17基于空分复用统计量的PRB(物理资源块)利用率,可更准确直观地评估无线网络负载。此外,中国移动基于现网发现的问题,推动完成了基于速度的小区重选、异频和多载波测量与解调增强等高速优化方案,都有望帮助有效提升高铁场景下的用户体验。
  二是引入新特性。为了进一步拓展5G的应用场景,R17引入“新终端”“新网络”“新功能”。通过减少终端的带宽和天线数目、简化双工传输、裁剪协议流程功能、减少功耗开 销等技术手段,打造了新型轻量级终端,满足低成本、低功耗、中等数据速率的物联需求,适配工厂传感、视频监控及可穿戴设备等多种应用场景。天地一体新网络技术的卫星天链中继与地面通信相辅相成,共同构建空天地一体化立体融合网络,为用户提供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通信服务。在中国移动力推的MBMS(多媒体广播和多播业务)项目中,新设计的多播广播功能通过灵活的传输模式及反馈机制,实现多播广播业务的高效可靠传输,服务于公共安全、赛事直播等多种场景,有望使运营商开展相关业务时更加游刃有余。
  三是探索新方向。5G组网灵活,拓扑复杂,传统网优面临成本高、建模难的问题,亟须通过人工智能等跨域技术来解决。3GPP RAN在R17的SON和MDT中首次探索了5G与AI的融合,制定了统一的功能框架,为R18 5G﹢AI标准化奠定了基础,加速实现自智网络。
  记者获悉,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华为、vivo等中国通信企业从国内派出10名代表现场参加本次会议,充分展示了中国企业积极融入国际标准制定、维护全球技术标准统一的决心。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