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南京:5G智慧灯杆机器人开启交通营运智能执法新实践
2022/6/10 09:21   南京市交通运输局      关键字:南京 5G 智慧灯杆 机器人      浏览量:
近日,南京市委创新委员会一季度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典型案例征集遴选结果揭晓,南京市交通运输局“智慧路灯机器人开启交通营运执法新实践”入选推荐案例。
  近日,南京市委创新委员会一季度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典型案例征集遴选结果揭晓,南京市交通运输局“智慧路灯机器人开启交通营运执法新实践”入选推荐案例。

  为了有效解决交通执法打击非法营运过程中面临的“取证难、执法难、处罚难”等问题,市交通运输局运用“交通路灯机器人”结合5G+AI技术,在南京南站开展建设“5G智慧路灯交通机器人”交通营运智能执法示范应用场景。
  该场景充分利用灯杆点位资源优势,运用交通营运“鹰眼”智能研判系统,借助AI识别和大数据算力对过往车辆分析研判,实现对非法营运车辆精准识别,帮助一线执法人员快速定位嫌疑车辆,显著提高了对非法营运行为的精准打击,开启了“闭环、快捷、扁平、实战”的交通营运智能执法新实践。
  2021年8月,作为南京市第一批试点区域,南京南站综合交通枢纽 “交通路灯机器人”示范场景,涉及10个“智慧交通路灯机器人”点位,形成重点卡口试点覆盖,在北落客平台、P2等社会停车场、出租车蓄车池等地科学布置路灯智慧机器人。经过四个月的持续运行,形成一定数据积累,具备实战应用条件。

  下一步,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将加快基于5G智慧灯杆机器人的交通营运智能执法在机场、车站,景区等场所的推广应用,促进南京交通运输由传统要素驱动向数字创新驱动转变,以数字智能助力交通行业治理智能化、现代化,构建更安全有序,更精准高效、更便捷舒适的城市交通运行体系。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