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雷达探路,AI助考,“黑科技”花式护航2022高考!
2022/6/7 14:10   智慧城市网整理      关键字:黑科技 护航 2022 高考      浏览量:
6月7日,2022年全国高考正式拉开帷幕,对于1193万考生来说,高考考场是梦想启航的地方,而对于相关部门来说,高考考场则是一场安防大考。尤其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新科技、新挑战不断涌出,对高考安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6月7日,2022年全国高考正式拉开帷幕,对于1193万考生来说,高考考场是梦想启航的地方,而对于相关部门来说,高考考场则是一场安防大考。尤其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新科技、新挑战不断涌出,对高考安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今年是疫情发生后的第三场高考,相比2021年,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同比增加115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这也在无形中加大了安防难度。每年的高考,我们都能看到不少新的安防黑科技,下面一起看看“黑科技”如何花式护航2022高考吧!
  雷达探路,保障出行安全
  近日,大同市城市管理局对考点区域道路进行雷达探测,排除危险和隐患,保障高考考生出行安全。每年汛期及供热期前,大同市也会开展雷达勘测工作,对道路进行“大体检”,目的是提前发现隐蔽在道路下方的空洞、松散等安全隐患,及时采取工程施工措施,预防道路塌陷事故的发生。
  雷达素有“千里眼”的称呼,探地雷达在不对道路“开膛破肚”的前提下,即可实现为市内多条主干道做“B超”,是一种无损检测方法,具有快速、分辨率高、无破损等优点。检测人员经车载雷达初测采集数据、内业数据解译分析、复测排查、钻孔验证等程序,就可排查出隐藏于道路之下的病害,为之后的修复工作提供详实可靠的数据。
  “猎音” 戒噪,为考场“静音”
  新《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已于6月5日正式实施,该法明确规定,在举行中考、高考时,对可能产生噪声影响的活动,作出时间和区域的限制性规定。因此,高考两天(6月7日至8日),中考三天(6月14日至16日),应禁止产生噪声污染的建筑工程施工作业,禁止产生噪声污染的商业、歌舞娱乐等活动。
  近日,昆明公安交警启动“‘猎音’戒噪护航高考”行动,进一步优化高考期间道路交通环境。据了解,目前昆明市主要道路路口都安装了声呐系统,通过声学追踪定位和图像抓拍技术,依托“智慧交管昆明大脑”平台,能调取24小时不间断抓拍的噪音超标车辆数据、照片、视频,结合“春城好网民”举报线索,实现对严重影响高考学子备考、考试的“炸街飙车”等扰民行为进行精准布控、精准打击,为广大学子营造一个安静、和谐的考试环境。
  AI数字人助考,缓解考前压力
  近年来,百度陆续推出了AI智能估分、AI志愿助手、AI对比分析、AI高考档案等多个智能报考服务,为考生报考决策提供高精度的辅助参考。近日,百度翻译发布了“用AI助考”计划,首个高考数字人助理“度晓晓”正式亮相。
  “度晓晓”基于百度大脑7.0核心技术驱动,整合了多模态交互技术、3D数字人建模、语音识别、机器翻译等多项技术能力,智商、情商“双高”,可以与考生进行智能聊天对话,通过情感陪伴的方式帮助用户缓解压力与情绪波动,全程陪伴考生和家长,让每一个考生都可以感受到AI的温度。
  结语:另外,出于疫情防控需求考虑,各地经过认真研判,针对不同类型考生,分类设置“医院考场”“隔离点考场”“重置考点”等特殊考场,以确保2022年高考应考尽考、安全平稳。护航高考,营造安全、安静的考试环境,人人有责,希望大家自觉禁止鸣笛,减少交通噪音。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