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坚持创新驱动 合肥公安积极推进智慧平安小区建设
2022/6/6 09:19   中国警察网      关键字:合肥公安 智慧平安小区      浏览量:
合肥公安还积极推进智慧平安小区建设,探索研发智慧平安社区管理系统,依托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实现小区实时数据与相关职能部门共享共建,为小区装上“平安锁”,也为小区治理植入“智能芯”。
  春日的蒙洼庄台,四周水波荡漾,绿油油的麦田和金灿灿的油菜花相映成趣。在严密有序的防控态势下,安徽省阜南县公安局王家坝派出所几名民警辅警一字排开,正在辖区开展巡逻和现场禁毒勘踏。
  “刘所长,来巡逻啊!”王家坝派出所所长刘品清从淮河王家坝闸巡逻来到红亮箱包厂时,厂长王恒亮热情地招呼道。他说,几年来,派出所与箱包厂建立了警企合作联动机制,有事只需要一个电话,民警已经成为工人们的“自家人”。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强调,要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两年来,安徽公安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立足主责主业,推深做实基层治理,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构建主动高效新警务,以更严密的防控、更全面的服务、更高效的警务,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全力护航安徽高质量发展。
  做实基层警务,给群众看得见的安全
  2020年7月20日8时32分,“千里淮河第一闸”王家坝闸第16次开闸,滚滚淮河水流向蒙洼蓄洪区。时至今日,刘品清对当天的情景仍记忆犹新——凌晨2时,派出所全员集结。当天,他们接警4起,参与营救被困群众3人,疏散转移群众40余人、物资100余件……
  “开闸蓄洪后,派出所民警和我们全村党员一起,查岗放哨,协助县里驻庄台的蹲点干部,参与服务分住在6个庄台上的4400名群众,解决群众生活困难。”王家坝村党总支书记王玉明回忆道。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首站来到阜阳王家坝。两年来,王家坝派出所民警辅警坚定不移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居民迁建工作中,他们充分发挥“宣传员”“安全员”作用,维护村里治安稳定,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只要有警服的地方,就是最平安的风景点!”在王玉明看来,民警带给群众的安全感是实实在在的。
  放眼望去,阜南县曹集镇田野间一片勃勃生机。两年来,当地群众因地制宜,依托龙头企业持续发展芡实、莲藕、龙虾等适应水生环境且经济效益高的特色产业。“老程,你这塘里养的什么?”“这水域面积这么大,周边的安防措施可不能疏忽……”4月16日,阜南县公安局安岗派出所所长张书照来到程师傅刚承包的鱼塘,听说程师傅准备将鱼塘发展成垂钓中心,他从人防、技防、物防等方面给程师傅出了不少主意。
  “要做好工作,就要扎根群众,多到百姓中走走转转。”两年来,安岗派出所将总书记对蒙洼蓄洪区乡亲们的牵挂,转化成“群众身边警务”,联动多方力量上门调解纠纷,聚焦群众关切严打违法犯罪,强化巡逻防范筑牢平安防线,坚定守护着辖区、守护着群众。
  安字当头,头等大事是人民幸福安康。近年来,安徽公安不断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七项实践载体,建立警民联调工作机制,深化矛盾纠纷多元排查化解;扎实开展“守护平安”系列行动;深入推进城乡社区警务和“一村一警”包村联系工作。2021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配备包村民警1.4万余名,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4.5万余起。2021年,全省群众安全感程度指数和对公安工作满意度分别达96.49%、98.32%,其中,对公安工作满意度实现“9连升”。
  延伸服务触角,护航企业新发展
  一边忙着公司业务承接,一边还要去当疫情防控志愿者,今年3月,退捕渔民陈兰香格外忙碌。两年前,在长江上当了20余年渔民的陈兰香退捕上岸后想将身份证上的“三姑娘”改回原名“陈兰香”。马鞍山市公安局雨山分局采石派出所民警在退捕渔民大走访中了解到其愿望后,为其开启“绿色通道”办理了新身份证和户口本。之后,陈兰香用新名字注册成立了一家劳务公司,当起了老板。
  “实施长江‘十年禁渔’计划,要把相关工作做到位,让广大渔民愿意上岸、上得了岸,上岸后能够稳得住、能致富。”马鞍山市公安机关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马鞍山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开辟户籍业务“绿色通道”,对5085名渔民转产“上岸”提供“一站式”户口服务和证照服务,同时积极帮助渔民再就业。在服务退捕渔民的同时,马鞍山公安机关坚持重拳出击,深入推进长江“十年禁渔”工作,截至今年4月,共侦破非法捕捞案件153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87名。(下转第二版)
  “你好,请出示‘安康码’‘行程码’,佩戴好口罩。”走进马鞍山马钢新特钢项目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两不误。这项工程是全面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的重大技改工程项目。为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马鞍山市公安机关延伸“放管服”改革,将警务室搬到项目建设现场。
  1月15日,马鞍山市公安局楚江分局天门派出所马钢新特钢责任区警务室揭牌成立。警务室成立以来,成功处置各类警情及求助90余起,化解矛盾纠纷30余起,举办反诈小课堂52场,为200余名农民工追讨拖欠工资600余万元。“警务室实行7×24小时服务和随叫随办工作新模式,通过驻点办公、上门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业务办理咨询和安全防范指导,同时收集企业诉求,优化审核审批服务流程,为企业排忧解难。”马鞍山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是安徽公安高效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态度。近年来,安徽公安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出台22项便民利企措施,全面落实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公章服务,努力让企业、群众有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2021年12月以来,安徽省公安厅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及时受理、协调解决群众“疑难杂症”问题。截至目前,全省1183个“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已累计接待群众4500余人次,解决企业群众反映的“办不成”“疑难”问题1500余件。
  坚持创新驱动,为平安建设添动力
  4月20日9时,肥东县公安局情指部门在视频巡查时,发现一名男子形迹可疑。经研判比对,该人系一名盗窃嫌疑人。情指部门立即指令正在街面巡逻的特巡警大队民警前往核查。12分钟后,弃车逃窜的嫌疑人被民警成功抓获。
  立体布防、整体联动、合成打击,这是合肥公安创新警务机制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合肥公安主动探索多警种一体化实战机制,坚持情报主导、突出重点,立体布防、整体联动,全力打造出城市外围有公安检查站、治安卡口查控,城区内部有街面警务站、网格化巡控力量为支撑的闭环式治安防控识别圈,最大限度将风险隐患处置在萌芽状态。
  与此同时,以全市125个巡控网格为基础,64个综合警务站、122个地铁警务室为支点,科学设置166个快反圈、122个地铁快反单元,设置覆盖全市的“1、3、5分钟”快速反应圈,整合特(巡)警、交警(铁骑)、派出所等警力,完善公安武警、特警交警、属地轨道联勤机制,提升巡逻勤务精准度,为警务实战赋能增效。
  合肥公安还积极推进智慧平安小区建设,探索研发智慧平安社区管理系统,依托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实现小区实时数据与相关职能部门共享共建,为小区装上“平安锁”,也为小区治理植入“智能芯”。
  “安徽要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关键靠创新。”安徽公安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参观安徽创新馆时的嘱托,坚持实用实效、创新进取,推深做实强基固本补短板,积极构建主动高效新警务,健全完善多警种一体化实战化机制;持续推进“皖警法智11624执法监督体系”建设,建成市县级执法办案管理中心102个;坚持科技赋能实战,加快推进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广泛开展“皖警智创”活动,以“智慧皖警”大数据实战应用体系建设为龙头,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语音等新技术与公安工作深度融合,最大限度赋能基层一线,助推打防管控;坚持以“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为抓手,积极推进公安政务服务“网上办”,2021年以来,“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累计为群众提供服务1.5亿次。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