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铜陵公安打造护校安园新模式
2022/6/2 08:03   法治日报      关键字:铜陵公安 护校 安园 新模式      浏览量:
“现在学校门口上下学时间段都秩序井然,每次都能看到警察在周围巡逻疏导,让我们很有安全感。”在安徽省铜陵市实验小学门口,来接孩子放学的市民王女士对“公安护学”赞不绝口。
  “现在学校门口上下学时间段都秩序井然,每次都能看到警察在周围巡逻疏导,让我们很有安全感。”在安徽省铜陵市实验小学门口,来接孩子放学的市民王女士对“公安护学”赞不绝口。
  围绕校园周边的这抹“警察蓝”,是铜陵市倾力打造的护学队伍中的一支。自去年9月起,铜陵市公安局会同市教育和体育局开启了“校警家”护校安园新模式,通过制定《铜陵市中小学幼儿园“护学岗”建设工作规范》,统筹社会各界资源,建立“校警家”三位一体护学体系,大力推行公安联勤、教育联防、家长联动护学,组建由责任区派出所民警和辅警为主的“公安护学”,保安、值班教师为主的“校园护学”,以及学生家长、治安积极分子等为主的“家长护学”3支护学队伍,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同步推行,加强协作配合,打好护校安园合成战。
  铜陵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骆后来告诉《法治日报》记者,作为守护校园安全的主力军,铜陵公安整合交警、特警、辖区派出所等部门警力,按照“定人、定岗、定责、定时”的原则,把“护学岗”纳入常态化工作部署,实现上下学高峰时段在校门口及周边“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如今,全市255所学校上学、放学期间,由公安民警带领的学校教师、社区老党员、治安积极分子以及家长志愿者等力量组成的安保队伍协同配合,有效破解了安保力量不足、公安机关单打独斗的被动局面,共同为校园安全保驾护航。
  “现在路边违停的大货车基本没有了,交通隐患得到及时治理,真是谢谢你们!”4月27日,在铜陵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大队,龙山湖苑小区居民将一面锦旗送到民警手中,对交警部门及时解决校园周边交通隐患问题表示感谢。
  事情起因是交警支队民警在网上看到有群众反映称,龙山湖苑小区周边有不少大货车停靠在马路两边,而这些路段通往小学和幼儿园等地,给孩子们的出行安全带来隐患。民警得知情况后,立即进行实地走访,发现网友反映情况属实后,遂协调有关部门采取措施,通过在路段醒目位置增设告知牌、加强日常巡逻管理等方式成功消除了道路交通隐患,确保学生出行安全。
  “校警家”模式运行以来,特警部门、辖区派出所把学校周边作为巡逻防控的重点,加大校园周边巡逻密度、巡勤力度,提高校园周边见警率,坚决遏制校园及周边各类案件的发生。辖区派出所更是定期召开由学校、保安公司等多方参与的安全会议,及时掌握校园安全动态,并对校园安全问题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公安机关还定期对学校一键报警装置、消防设备配备以及安防设施运用等内容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前不久,石城路派出所学苑社区民警王家丰在走访中了解到,辖区一所学校后门处经常有人扒窃手机。王家丰立即发动社区“义警”和校园安保力量在重点区域展开巡逻,师生的手机再也没有丢失过。
  虽然扒窃现象得到了遏制,但是犯罪嫌疑人一直没有抓到。于是,王家丰在和学校、社区沟通后,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在该校周边新建了多个安防设施,同时配合刑警支队民警展开蹲点守候。经过一个多月的耐心侦查,终于将盗窃嫌疑人张某等5人抓获,消除了校园周边的安全隐患。
  “打造平安校园,预防工作很关键,各派出所、交警大队会常态化组织民警辅警深入各中小学校园,开展‘法治课堂进校园’,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讲解典型交通事故等方式,教会同学们懂法、守法并学会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骆后来说。
  今年以来,铜陵市公安局全方位、全覆盖地对全市50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安全防范大检查,下达整改通知书16份;举办各类安全知识讲座1200场、开展校园应急处置演练活动505次,进一步提高学生应急处置能力,凝聚校园安全护卫合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