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河南开封:走出一条管用实用好用智治之路
2022/6/2 07:56   法治日报      关键字:开封 走好 智治 之路      浏览量:
河南省开封市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管用、实用、好用”,对于经济基础薄弱地区制定因地制宜的智治方案,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智治之路,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
  河南省开封市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管用、实用、好用”,对于经济基础薄弱地区制定因地制宜的智治方案,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智治之路,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
  “脚板+科技”同时发力
  智治支撑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关键。开封市为了实现“低投入高产出”的智治效果,采用“脚板+科技”同时发力的方式,发挥网格员的重要力量,通过配发智能终端、建立专属账号,将网格员与网络充分连接,“人”“机”同向发力、提高工作效能。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智治发挥了积极作用。开封市通过“一中心四平台”(综治中心,综合治理、便民服务、双向交办、综合监督平台)统一调度指挥市县乡村四级,让3.2万名专兼职网格员进社区、进楼院,党员干部、志愿者下沉网格开展工作,运用网格通、“汴捷办”等App采集信息、一键上报涉疫事件和矛盾纠纷,为疫情防控织密防护网
  “上报+交办”闭环管理
  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开封市开发“双向交办智治系统”App,针对基层问题发现不及时、上级任务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网格员可通过App直接上报,做到“基层点单、部门报到”。综合指挥中心依托系统统筹指挥,实时视频调度1332个工作单元,实现指挥调度信息化、扁平化,确保上级指令即时下达、基层信息随时上报、工作任务落实落细,做到“上级交办,落实高效”。
  针对社会治理事项繁杂、考核不够精准等问题,开封市细化量化考评标准,开发市域社会治理绩效考核模块,实现动态量化考核、实时自动排名。针对社会治理监督力量不足等问题,通过智治系统限时催办督办、网格超期事件“红黄灯”催办督办、“两代表一委员”入格监督,推动问题快速处置,让县级责任更压实、基层基础更牢固。
  “部门+网格”创新机制
  智治建设中,开封市创新“部门+智慧网格”工作机制,依托“一中心四平台”,与31个部门实现业务协同,以提供网格服务和事件信息等方式,融合学校、医院、企业、商超等单位业务流程和治理数据,形成互相支持、互促共赢的合作模式,促进部门、群团、网格同向发力,以智治协同加快治理力量在基层整合、治理问题在基层解决。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