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各地加快推进智慧社区建设
打造智慧共享和睦共治新型数字社区
2022/5/31 08:23   法治日报      关键字:各地 打造 智慧共享 数字社区      浏览量:
智慧社区在助力社区治理方面的能力,在今后将继续被重视。近日,民政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等9部门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智慧社区建设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
  在江苏常熟高新区东南街道东南世纪华庭小区,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智慧社区基层社区治理平台,可直接查询重点人员是否管控期间离开小区等信息,大大减少了基层的摸排工作量;
  当有异常体温人员进入贵州贵阳白云泉湖智慧社区,摄像头会智能分析预警,并立即播报“异常体温请复查”,社区入口值班人员会立即进行排查,并且将事件原因与处理结果反馈至智慧社区云平台。
  ……
  在当前较为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下,各地近年来建设的智慧社区,在居民信息统计、人员车辆出入、健康监测、信息发布、疫情趋势分析研判、远程医疗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智慧社区在助力社区治理方面的能力,在今后将继续被重视。近日,民政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等9部门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智慧社区建设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
  民政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意见》对于指导各地深化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应用,集约建设便民惠民智慧服务圈,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服务智慧化、智能化水平,让社区更加和谐有序、服务更有温度,不断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智慧社区建设已明确时间表
  何先跃是安徽省铜陵市都市嘉园小区的保安,曾经让他颇感无奈的高空抛物问题,随着城市超脑的上线而得到解决。
  “高空抛物隐蔽性强、危险性高,不仅深深困扰着小区居民,也一直挑战着保安的安全保障能力。现在,我们有了城市超脑这个‘火眼金睛’,可以利用视频图像分析技术,实现对楼宇外立面的全面监控,第一时间发现高空抛物情况,并锁定抛物家庭。可以说,智慧社区让小区安全尽在掌握。”何先跃说。
  智慧社区是充分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整合社区各类服务资源,打造基于信息化、智能化管理与服务的社区治理新形态。
  当今,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为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服务智慧化、智能化水平,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到《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等文件,都对充分应用信息技术手段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
  在多个政策的推动下,智慧社区建设正在进入“快车道”。
  《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构建起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初步打造成智慧共享、和睦共治的新型数字社区,社区治理和服务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更好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决策施政、方便群众办事。
  与此同时,各地也在积极行动。
  河北建设居民小区智慧安防,广泛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大力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内蒙古通过开展“互联网+基层治理”行动,打造试点,建设全国基层治理数据库,推动基层治理数据资源按需共享、有序开放……近年来,31个省(区、市)均在加快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的步伐。
  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社区减负
  城乡基层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在疫情防控中,社区工作人员承担排查核对居民信息、发布疫情防控动态信息、对社区环境进行消杀、给居民配送物资等大量工作任务。
  为了减轻社区工作人员负担,多地加快了智慧社区服务平台的建设。例如,自今年3月以来,吉林省延边州延吉市建工街道长青社区通过企业微信平台开展重点地区来(返)延人员排查,发布全员核酸检测、防控政策宣传、隔离人员管控等工作,“一对一”推送信息5万余条次,大大提高了工作质效。
  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社区减负,正是智慧社区建设要实现的重要目的。
  对此,《意见》从三个方面对为社区减负提出明确要求:精简应用系统,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以设区的市为单位,大幅度优化精简部署在社区的业务应用系统,整合功能相对单一、相近或重复的办公类、管理类、学习类等App。归并数据录入,大幅减少工作台账报表,制定社区信息共享清单,完善统一采集、统一制表、统一报送机制,加快建立标准统一、动态管理的社区数据资源体系。推动数据共享,为社区信息赋能,完善乡镇(街道)与部门政务信息系统数据资源共享交换机制,根据服务群众需要向社区开放数据资源,提高基于高频大数据精准动态监测预测预警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急诊科主任姚卫海建议,在基层智慧治理中推广应用数字化劳动力,让智慧助手为基层工作者减负,帮助他们从繁琐事务中解放出来更好服务市民群众,“建议以全国范围内人口多、密度大的区县级基层社区为一期试点,逐步让数字化劳动力融入基层智慧治理模式”。
  消除数字鸿沟老年人共享智治
  随着我国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智能化服务得到广泛应用,但同时我国老龄人口数量快速增长,如何消除数字鸿沟,让老年人共享信息化成果,是智慧社区建设必须回应并解决的重大问题。
  对此,《意见》从四个方面作出规定:强化数字技能教育培训服务,助力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共享智慧生活,消除数字鸿沟。加强社区信息交流无障碍建设,充分考虑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的基本需求和使用习惯,提供适老化和无障碍服务。要求医疗、社保、民政生活缴费等高频服务事项,应保留线下办理渠道,推广“一站式”服务,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便捷服务。积极扩展数字化支撑下的线下服务功能,支持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专业化、特色化、个性化服务。
  “数字变革正在深刻地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社会管理更加高效,但对大多数老年人来说,信息化服务的操作门槛让老年人望而兴叹,不少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遇到很多不便,无法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说。
  刘庆峰建议,在智慧社区建设的过程中,探索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对老年人关爱能力,运用智能预警模型,实现对老年人的“7×24小时”闭环安全守护,助力老年人更近距离地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享受更高品质的老年生活。探索利用综合智能服务平台,从老年人刚需入手,在安全保障、健康管理、随身监护、生活服务、情感关怀等多场景,为老年人构筑立体化的综合养老服务体系。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