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天津公安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2/5/27 08:08   公安部      关键字:天津公安 市域社会 治理 现代化      浏览量:
在天津公安机关持续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过程中,科技应用赋能也是其中的重要一环。从天津市20项“民心工程”来看,2018年至2022年,推进智慧平安社区建设是雷打不动的一个项目。
  “为社区老年人家里安装的爱心扶手装好了!”“爱护绿地的人越来越多了!”……
  这天,在天津市南开区碧华里社区,“马燕警务室”负责人马燕正和社区志愿者们“盘点”近期社区工作。
  近年来,一句“有困难,找马燕”深深印在碧华里社区居民心里。有老人搬去养老院后,一直把家里钥匙放在马燕手里;独居老人温大娘住院,让马燕作为亲人签字;居民临时被隔离缺少被褥,马燕第一时间送来一床被褥……
  作为天津市第一个以女社区民警命名的警务室,“马燕警务室”是天津公安机关持续推进基层治理、市域社会治理的缩影。近年来,天津公安持续打造社区警务工作团队,建立“1名社区民警+2名社区工作人员+N个社区网格员”的联勤协作模式,组织开展基础排查、社区驻守、区域巡防和防范宣传,持续深化“万名民警进百万家活动”,4年来累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86万余起。
  除了打造社区警务工作团队,近年来,天津公安还积极参与推进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治理力量整合,与综治网格逐一对应,重新划分4643个警务区、2311处警务室,与党群服务中心合署办公,2598名专职社区民警100%在社区“两委”班子任职,实现了基层治理机制深度融合。
  环境优美整洁、长廊花木掩映,老人悠闲踱步、孩子开心嬉戏……来到河东区二号桥街道陶然庭苑社区,一派和谐安定景象,人们很难将其与过去的“199户有违建房、‘瓜菜遍地长,鸡鸭满地跑’”等联系到一起。
  “社区警务工作与党群服务紧密结合,才有了舒心的环境。”陶然庭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丽说,“社区民警殷刚还兼任社区党委副书记、副网格长,社区警务和社区治理充分融合,更好地实现了合编、合力、合拍。”
  除此之外,在天津公安机关持续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过程中,科技应用赋能也是其中的重要一环。从天津市20项“民心工程”来看,2018年至2022年,推进智慧平安社区建设是雷打不动的一个项目。
  “今年的目标是努力实现城镇居民小区智慧平安建设‘全覆盖’。”天津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建成覆盖全市64%居民小区的智慧平安社区。据统计,去年新建成的智慧平安社区投入使用半个月,案件发生率同比下降53.72%。
  面对疫情防控压力,社区是防控第一线。智慧平安社区建设助力社区摸清辖区人员情况、底数,守严守牢社区防线,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渠道。“抗击疫情拼的是速度,早一秒排查出风险,群众就多一分安全。智慧警务、社区警务建设等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天津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天津公安将持续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平安天津建设再上新台阶。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