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各地智慧城建加速 亳州“城市大脑”升至“3.0”
2022/5/24 09:40   智能制造网      关键字:智慧城建 亳州 城市大脑 3.0      浏览量:
搭建城市大脑数字底座,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汇聚、存储社会数据、经济数据、政务数据、物联数据,融合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并对数据治理、分析和加以应用,提高城市治理能力成为大趋势。
  自2012年国家发布首批智慧城市试点以来,智慧城市建设在愈来愈多城市铺开,2021年各地智慧城市建设进入一个新的高速发展阶段。据悉,安徽省亳州市充分运用好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关键技术,目前“城市大脑”已迭代升级至“3.0”,可实现业务联动办理、事件协同处置。
  随着城市化快速发展,信息化基础设施逐渐完善,摄像头、传感器等各种传感设备每天都会产生海量数据,并且不同的市场主体、组织机构等,也形成大量的城市数据信息。
  为此,搭建城市大脑数字底座,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汇聚、存储社会数据、经济数据、政务数据、物联数据,融合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并对数据治理、分析和加以应用,提高城市治理能力成为大趋势。
  现如今,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蔚然成风,其中,智慧城市建设(城市大脑)是面向发展面向未来的必经之路,与“十四五”发展目标相契合。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数字经济、智慧城市再一次成为众行业关注的焦点。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推进5G规模化应用,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智慧城市、数字乡村等写入顶层设计。
  在此背景下,全国多地不断加码智慧城市建设,国家及各省市、区级公共采购数据显示,2021年智慧城市各类中标信息近4300条,总中标金额约1085亿元。还有“亿元级”智慧城市项目发布中标公告,例如内蒙古“智慧集宁”项目、山东“数字历下”项目等等。
  再如上海、南京、苏州等发布智慧城市建设文件,杭州、宁波、珠海等纷纷公布智慧城市建设“十四五”规划。多地智慧城市项目持续推进,一幅智慧城市建设新图景已经拉开。据了解,安徽省亳州市一直坚持全市“一盘棋、一体化”,充分运用好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关键技术,积极推进“城市大脑”建设,打造智慧城市。
  据说,截至目前,亳州市“免申即享”平台已汇集78家单位4051类政务数据和水、电、气等874类社会数据,共享库数据达98.61亿条。另外,该市依靠“城市大脑”发挥强大功能,扎实推进企业数据汇集,为企业精准画像、精准匹配政策提供数据保障,已汇集62万家企业953类5122.4万条数据。
  作为构建数字中国的基本单元,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俨然成为现代城市重塑发展新优势、抢占竞争制高点的战略选择。业内人士称,未来智慧城市建设将更加注重实际应用,通过将技术与具体业务场景深度融合,切实把“城市大脑”打造成城市的“智慧中枢”,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提高公共服务效率、促进经济发展、改善人居环境,让城市更聪明、更便民、更美好。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