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青岛机场RFID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正式上线
2022/5/23 08:38   RFID世界网      关键字:青岛机场 RFID 行李 跟踪系统      浏览量:
日前,青岛机场RFID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正式上线,该系统将多种信息技术有机结合,让旅客随时随地轻松掌握行李行踪。
  日前,青岛机场RFID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正式上线,该系统将多种信息技术有机结合,让旅客随时随地轻松掌握行李行踪。
  青岛机场表示,对于出港行李,机场将统一使用新型RFID行李标签,通过在行李流程上加装读取设备,为每件行李配备GPS定位系统,准确地识别、记录每件行李实时位置,并进行拍照绑定,实现出港行李运输全流程跟踪;对于进港行李,青岛机场使用12套进港行李追踪设备,全流程监控,并将数据接入小程序平台,借此来准确获取进港行李详细数据,以供旅客便捷查找。
  青岛机场希望结合行李自动分拣装置的RFID可以提高准确识别和分类行李的数量,从而减少没能准时抵达目的地的行李数量。青岛机场同时使用了一个安全数据库来确保机场工作人员对行李在从收集入口到飞机装运的整个运转过程中的行踪了如指掌。
  下一步,青岛机场将继续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实现智能化出行,不断优化旅客智慧出行体验,进一步加强青岛机场机场现代化建设,为建设东北亚门户枢纽机场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民航局大力推进航空业使用RFID进行行李追踪,包括香港机场、白云机场、重庆江北机场、大兴机场等众多机场、航空公司纷纷上线RFID系统,为乘客提供更好的出行服务。早在2020年9月,民航局就认定“航易行”平台为中国民航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公共信息平台,标志着RFID(射频识别)行李跟踪系统建设正式进入“串线成网”阶段,为后续千万级机场全面上线行李跟踪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航空事业不断发展,旅客数和行李数呈现出连年攀升的态势,航空公司在服务方面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因此,国内外的航空公司纷纷开始运用RFID技术来提升机场的生产运营及服务效率。除了行李托运这一应用场景外,RFID在航空业中还有不少用武之地,包括航空制造业、机场管理、飞机舱内器物管理、航空安防等领域。随着相关技术的深入发展,RFID的应用成本将进一步降低,相应的应用门槛也会降低,RFID在航空领域将会愈加普及。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