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小小警用无人机,助力宜春防疫
2022/5/19 07:50   宜春日报      关键字:警用 无人机 助力 宜春 防疫      浏览量:
“现在特殊时期,请在小区里散步的居民,戴好口罩,赶紧回家!”5月13日,宜春市公安局民警熟练地操控一架警用无人机,在空中拍摄宜春中心城区各小区、道路出入口和周边环境等实时画面,提醒居民遵守防疫相关规定。
  “现在特殊时期,请在小区里散步的居民,戴好口罩,赶紧回家!”5月13日,宜春市公安局民警熟练地操控一架警用无人机,在空中拍摄宜春中心城区各小区、道路出入口和周边环境等实时画面,提醒居民遵守防疫相关规定。
  画面实时传送至宜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宜春立即启用空中可视化移动指挥系统,以科技赋能疫情防控,进一步提升科学指挥、精准调度、精当管控水平。
  立体化指挥 实现扁平高效运转
  “空中可视化移动指挥系统,通过警用无人机进行空中巡查,构建‘空中+地面+指挥部’三面合一的立体化疫情防控指挥调度体系。”宜春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俞雁介绍,空中可视化移动指挥系统摒弃以往“金字塔”式的指挥模式,建立起“扁平化”新型指挥体系。
  警用无人机实时、准确地传输图像给地面指挥中心,为决策提供清晰、精确的现场数据,辅助决策者对现场情况直接下达命令,实现“收集—传递—处理—执行”的自动化指挥,不仅提升了指挥和制定防控方案的效率,还保持了指挥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可视化调度 实现全方位无死角
  5月11日,在宜春中心城区北辰花园小区,民警正操作警用无人机抛投装置给一位老人远距离投送口罩等防疫物资。
  市公安局警航大队负责人周健告诉记者,警用无人机巡查,速度快、视野全、覆盖广,不仅有效缓解了警力不足的问题,还让疫情防控工作更智慧高效安全。
  空中可视化指挥系统通过无人机收集最新的街面疫情防控情况和社区疫情防控信息,能够实现巡查管控全方位无死角,及时发现疫情防控工作的问题和漏洞,从而对管控的社区、街道进行情况研判和实时指挥。
  据了解,宜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还借助空中可视化移动指挥系统,让无人机化身空中“宣讲员”,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精准化管控 实现快速安全高效
  “我们将八名民警分成四组,出动四台警用无人机,对中心城区不同居民区进行随机巡查,每次巡查时间不少于8小时。”周健介绍,通过无人机对中心城区核酸采样点、居民小区、卡口等区域进行实时巡查,及时掌握中心城区临时静态管理秩序状况。
  据了解,5月8日以来,警航大队利用无人机对朱家坳、柏木头、四建等地开展“非接触式”全方位巡查防控。在巡查中,民警发现问题后,立即操作无人机在问题点位上空往返飞行,进行拍照摄像、“喊话”提醒;如发现居民有违反防疫规定的行为,联动地面民警尽快处理。
  截至目前,宜春中心城区已累计开展警用无人机巡查300余架次,制止、劝阻宜春中心城区临时静态管理区域内相关违规行为2000余起。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