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苏州吴江区法院“e键”家族——为审判执行插上智慧翅膀
2022/5/17 14:54         关键字:苏州 吴江区 智慧法院      浏览量: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法院积极探索智慧法院建设,“苏小e”系统、“苏智”平台、“e键开庭”小程序等“e键”家族成员各司其职,办案效率大幅提升。
  当事人打开手机摄像头,远隔千里也能在线参与调解;法官不在办公室,语音机器人自动运转接听电话;法官一键点击按钮,事务性工作由系统高效完成……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法院积极探索智慧法院建设,“苏小e”系统、“苏智”平台、“e键开庭”小程序等“e键”家族成员各司其职,办案效率大幅提升。
  “苏小e”系统:赋能执行不掉线
  “今天下午,我们团队将全员前往七都镇开展执行行动。”“五一”劳动节后上班第一天,吴江区法院执行法官黄云斌向团队成员布置任务。
  这次行动需要全员出动,执行团队的办公室电话无人接听怎么办?黄云斌却并不担心,因为吴江区法院“苏小e”智能语音电话管理系统已经在法院执行局运行三个月了。“自从启用‘苏小e’后,电话接听等问题迎刃而解。如果人员外出,办公室里所有未接电话都可以显示到法官手机上,紧急电话会特别标明。执行法官可以通过小程序,直接拨打当事人电话。”
  吴江区法院执行局局长张勇介绍,“苏小e”是一款智能化的应用设计,该系统与法院微信公众号的数据互联互通,法官不需要下载任何App,仅需关注该院微信公众号即可轻松实现来电管理。
  “当法官不在工位或非工作时间有来电,系统还可以对对话内容实时进行文本转换,为法官回复提供文本信息。法官还可以通过其在后台预置批量外呼任务,系统按照导入信息自动完成当事人意愿收集、语音外呼送达和执行情况告知等。”张勇逐一介绍系统功能。
  电话接听率和回复率,是执行作风建设督察的重要部分。“苏小e”后台可以自动测算未接来电回复率和智能外呼接通率等数据,并对团队回复方式进行分析,由此对执行局所有来电情况进行数字化智慧管理,实现精准、便捷、高效的监督甄别,确保监督覆盖无死角。
  2021年11月以来,“苏小e”智能语音电话管理系统累计记录来电3.1万余次,监管中心对其中未接来电提醒执行团队及时回电,团队共计回复1.5万余次。
  “苏智”平台:智慧调解零距离
  “苏智”办案辅助平台是吴江区法院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庭自主研发的办案辅助平台,集立案、分案、调解、开庭、证据展示、举证质证及电子笔录确认、文书送达等功能于一体。
  今年4月,“苏智”平台向特邀调解员朱菊花委派了一起原告要求被告返还货款的买卖合同纠纷。朱菊花接收案件后,法庭启用“苏智”平台协助这起纠纷在线调解。
  朱菊花在“苏智”平台输入了被告身份证号码,系统自动解析出被告在手机运营商登记的电话号码。朱菊花点击页面上拨打电话按钮联系被告,询问其想法。被告表示愿意调解,但希望原告在货款数额上作些让步。系统对通话全过程进行录音,确保数据留痕。了解被告意愿后,朱菊花又通过平台联系原告,因电话未接通,她通过平台给原告发送了短信,不久便接到了原告的回电。经过朱菊花耐心劝导,分析案情,释明法律,双方很快达成了调解协议,被告同意于次月底一次性付清货款。
  达成调解意向后,朱菊花确定了在线调解时间。调解当天,原、被告双方准时上线,系统在线生成了调解笔录、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申请书等法律文书。双方在线签字确认后,朱菊花在“苏智”平台发起司法确认申请,系统将申请流转至法官处,法官在线审核完毕后,在线生成司法确认裁定书。如此,当事人足不出户也能快速化解货款纠纷。
  吴江区法院党组成员、开发区法庭庭长陆金东介绍,“苏智”办案辅助平台是一个务实的“多面手”。当事人可以在任意电脑端登录平台自助立案。系统还支持线上查询工商信息、股权冻结情况等内容,相关信息自动生成写入起诉状。
  吴江区法院近年来不断加大诉源治理力度,着力打造智慧调解模式,对需要司法确认的案件提供线上审查、确认、送达的一条龙服务。对于一些调解未成案件,系统会将其流转至审判平台,按照案件性质和前期收集信息,自动识别简案和繁案,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
  据统计,2021年以来,“苏智”平台在线分案3500余次,在线开庭、调解3000余次,诉前委派案件3258件,成功化解1455件。其中当场履行553件,司法确认467件,调解成功率达到44.66%。
  “e键开庭”:庭审程序快启动
  不久前的一天,十四号法庭里,民二庭书记员陆文君正为开庭调试设备。她点击电脑桌面上的“e键开庭”小程序,发起“准备开庭”指令,庭审系统、硬件设备一键启动,自动打开了电脑中开庭所需的“三同步”、庭审直播、语音转写等功能。陆文君简单点选后,待开庭案件信息就完成了自动录入。
  法官及各方当事人到位,陆文君点击开庭确认键,系统激活,庭审开始。庭审结束后,陆文君点击“结束开庭”,软件系统自动退出,电脑、共享屏幕依次关闭。
  吴江区法院审管办主任殷翔表示,传统庭审“三同步”系统、庭审网络直播系统等软硬件设备无法互联互通,需开启的入口较多,案件数据录入耗时,系统之间切换繁琐,导致书记员的工作量比较大。现在,书记员只需要通过一个功能按钮,就可以掌握科技法庭内所有设备的运行和使用。同时,“e键开庭”系统还可以实现对法庭设备的自动批量检测,主动推送报警,避免了因设备故障而带来的数据丢失风险。
  殷翔介绍,吴江区法院还自主研发了“e键立案”“e键生成文书”“e键报结”“e键归档”等智能软件。
  “智慧法院建设,需要在各方面为群众带来司法新体验、新感知。”吴江区法院院长吴岚表示。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