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运用数智平台 提升基建工程安全系数
2022/5/16 08:35   科技日报      关键字:数智平台 基建工程 安全系数      浏览量:
5月12日,在位于国网温州供电公司的元·建设中心内,利用该中心研发的基建全过程免检管控数字化平台,工作人员通过大屏实时调取10多个施工现场的监控画面,逐一排查安全隐患。
  “焊接操作的地方是否配置灭火设备”“吊钩、起重装置是否严格配有防止脱钩的保险装置”“施工现场是否存在高空抛物现象”……5月12日,在位于国网温州供电公司的元·建设中心内,利用该中心研发的基建全过程免检管控数字化平台,工作人员通过大屏实时调取10多个施工现场的监控画面,逐一排查安全隐患。
  2021年,浙江省全面启动数字化改革。同年8月,基建全过程免检管控数字化平台在经过2个多月的研发搭建后上线应用。“数字赋能电网管理也是大势所趋。”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建设部主任龚列谦介绍,随着电网建设对安全、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在人员不增加的情况下完成更高的建设要求,就需要借助数字力量提升电网基建工程管理水平,为工程在时间成本、经济成本、安全可靠性等方面的决策提供依据。
  据了解,该平台运用了图像识别算法、全过程管控阶段的海量数据采集以及云三维设计的虚拟空间构建等技术,包含全过程管控、透明现场、大数据分析3个模块。全过程管控模块负责集成所有过程资料、基础数据;透明现场模块可利用施工现场安装的摄像头、监理用的移动摄像头,再结合无人机对现场进行远程把控;大数据分析模块对系统每天录入的基础数据自动进行分析。
  “工作人员会对每次检查所发现的问题进行录入,平台据此每天生成一份基建安全质量日报。”龚列谦介绍,该平台还可对相关问题自动归类、筛选,分析问题性质、问题重复率、责任方重复率,针对出现频次较高的问题,工作人员就可以在后续的工程建设过程中提醒施工单位规避。
  “该平台应用半年多来,工程安全违章情况已减少40%,工程投产验收阶段用时减少约5天。”龚列谦说,下一步,元·建设中心还将挖掘数据价值,对平台数据分析能力等方面加以优化,持续提升国网温州供电公司对工程安全问题查漏补缺、防微杜渐的能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