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广西将支持构建安防等领域规范化数据开发利用场景
2022/5/12 10:06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      关键字:广西 安防 数据开发      浏览量:
支持构建金融、农业、工业、交通运输、教育、卫生健康、安防、城市管理、公共资源交易、住房城乡建设、文化旅游、社会保障、就业等领域规范化数据开发利用场景。
  日前,《广西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实施方案》明确2022年12月31日前,广西数据要素市场“四位一体”体系基本建成,数据要素流通制度和市场监管机制将基本建立,数字经济实现创新发展。
  《实施方案》明确了广西未来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的4大方面共计14项主要任务,从构建数据要素市场供给体系、建立数据要素市场流通体系、构建数据要素市场应用体系等方面着力,大力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根据《实施方案》,广西将聚焦数据要素市场化,加快形成“1234”数据要素市场新发展格局。具体来看,“1”为建立全区统一开放的数据要素市场。“2”是构建两层数据要素市场结构,其中一层市场以政府行政机制为主,通过管、建、运适度分离,建设公共数据运营平台,为数据要素流通提供保障;二层市场以市场竞争机制为主,建设各类数据交易场所,规范数据进场交易。“3”即建设数据要素集聚、运营和交易三类数据要素市场化平台,保障数据要素生产、分配、流通等各环节循环畅通。“4”是构建数据要素市场供给、流通、应用、监管“四位一体”体系。
  在主要任务中,《实施方案》提出加快推进社会数据供给。协调推进公共服务机构、相关企业及第三方平台等的社会数据开放共享。建立社会数据开放供给激励机制,鼓励基于自身优势的数据密集型企业转型升级。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支持构建金融、农业、工业、交通运输、教育、卫生健康、安防、城市管理、公共资源交易、住房城乡建设、文化旅游、社会保障、就业等领域规范化数据开发利用场景。推进智慧农业、智慧金融、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领域建设。发挥领军企业和行业组织作用,推动人工智能、区块链、可穿戴设备、车联网、物联网等领域数据采集标准化。
  加快完善数据要素市场基础设施。打造公共数据基础支撑平台,依托自治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自治区公共数据开放平台,迭代升级建设覆盖全区一体化、智能化的自治区公共数据资源平台,推动形成全区统一的数据要素集聚平台。推动千兆光网、第五代移动通信(5G)等高速网络覆盖。推动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和超算中心建设。构建数据安全存储、数据授权、数据存证、可信传输、数据验证、数据溯源、数据灾备、隐私计算、联合建模、算法核查、融合分析等数据新型基础设施体系,支撑数据资源汇聚融合和创新应用。
  值得注意的是,《行动方案》提到,要建立开放有序的数据要素市场流通体系,将推进广西“数据银行”建设。统筹谋划发展广西“数据银行”,探索建立数据汇聚、治理、增值、交易、使用等机制及模式,推进数据增值利用。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