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河北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试运行
2022/5/11 09:02   河北交通      关键字:河北省 交通运输 综合管理 信息系统      浏览量:
该执法信息系统作为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信息化重点项目,覆盖全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公路路政、道路运政、港口行政等7个门类行政执法、408项执法事项。一网贯通“行政检查—立案调查—行政处罚—结案”等环节,实现了信息化移动执法、无纸化现场办案,付款、打印收据等“一站式”服务。
  “没想到办案这么方便,以后交罚款就不用再往大厅跑了,节省的时间可以多拉几趟活。”4月17日,来自衡水市的出租车司机孙师傅,因违反相关法规被交通运输执法人员拦下。在现场,执法人员首次利用“掌上执法终端”中的河北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对孙师傅进行立案登记、询问笔录、签字盖章、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等。随后,孙师傅通过电子支付完成罚款缴纳,整个过程不到20分钟。
  此次首次使用执法信息系统完成处罚缴纳,标志着我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迈上“互联网+统一指挥+综合执法”新台阶。

  该执法信息系统作为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信息化重点项目,覆盖全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公路路政、道路运政、港口行政等7个门类行政执法、408项执法事项。一网贯通“行政检查—立案调查—行政处罚—结案”等环节,实现了信息化移动执法、无纸化现场办案,付款、打印收据等“一站式”服务。该系统为交通运输执法人员和行政相对人提供便利,办事效率更加高效,彻底改进了传统执法环节多、过程长的不足,实现了办案智能化、执法协同化、监督精细化、服务公开化。
  “这里增加自由裁量权功能,这里链接责令整改通知书......”“我建议执法人员签名设置为一键输入……”1月20日,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督局工作专班何永社、庞桂清等业务骨干在讨论完善执法信息系统功能。
  “大家要紧紧围绕4月1日试运行上线目标,针对执法信息系统操作流程,积极与开发方沟通交流,遇有不懂的问题立即研究解决,确保我们执法信息系统能用、管用、好用。” 3月24日,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督局局长郑占生在执法信息系统推进会上要求。

  作为执法信息系统的主要使用单位,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督局自成立以来,迅速组建执法信息系统工作专班,先后完善系统功能116项,配合省厅梳理执法事项408项,选取基层试点单位6个,配发手持终端、执法记录仪等系统配套装备300多件,组织执法人员培训600余人次。目前,已完成执法案卷70余卷,为下阶段执法信息系统全面推广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督局将对系统使用效果及意见建议进行分析评估,对系统在试运行中出现的问题逐一进行升级完善,力争在今年底,在全省交通运输执法机构实现全覆盖。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