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成功引进人工智能龙头企业落户
武汉招商瞄准数字经济“新赛道”
2022/5/7 09:16   长江日报      关键字:武汉瞄准 数字经济 新赛道      浏览量:
今年3月,上海商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武汉商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青山注册落户,这是武汉招商部门近期引进的人工智能领域龙头企业,具有行业领先的感知智能、决策智能,以及AI算力基础设施在内的关键能力。
  5月6日,在青山数谷楼内,一块大面积办公区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最后的装修安装,这里不久将是商汤科技的办公地。
  “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商汤科技在青山落户了。”今年3月,上海商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武汉商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青山注册落户,这是武汉招商部门近期引进的人工智能领域龙头企业,具有行业领先的感知智能、决策智能,以及AI算力基础设施在内的关键能力。
  该项目也是武汉今年一季度的招商硕果之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扩大,同比增长20.0%,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8.0%。今年以来,武汉新登记市场主体7.99万户,同比增长83.93%;其中新登记企业3.74万户,同比增长67.77%,科技型企业成主力。
  从接触洽谈到首个项目签约不到两个月时间,商汤科技湖北区域负责人陈菊感慨武汉数字经济产业链招商引资的决心和速度,“我们被武汉市招商引资的满满诚意所触动,也相信这一选择是正确的”。
  去年6月,青山区数字产业链招商专班了解到商汤科技的技术优势,开始前期沟通。
  招商专班成员介绍,当前,武汉正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进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引进商汤科技这一人工智能产业龙头企业,有望加速领域内前沿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武汉数字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商汤科技的AI技术优势,可以全面赋能生产环节,实现不同工况下的视觉质检、检测维护需求预测,还有工业算法的应用等,大大提高生产效率,将为武汉制造业起到进一步强链补链作用。”招商专班成员谈到,特别是他们还看到了企业未来在推进涵盖智慧商业、智慧城市、智能汽车等数十类人工智能赋能应用场景解决方案上的潜力,有助于加快武汉经济、生活、治理领域数字化转型。
  在招商专班成员们看来,招商引资好比“打仗”,需要清晰的思路和打法,以专业取信于人。他们认真研究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应用前景、发展情况,梳理相关政策,“前期搜集和准备的资料,足足有五指厚”。
  而后,区里赴上海该企业总部拜访对接,摆优势、谈前景、讲诚意。半个月后,商汤科技决定来武汉看一看。
  招商专班成员回忆,当时,三个多小时的考察,企业提出的诉求、急难,招商专班逐一答复,第一时间协调部门联动办理。洽谈之外,区里还用实际行动给出诚意——对企业过渡办公进行考虑安排,协调建设企业项目应用场景,安排专人全程代办企业注册事宜。
  自签约后,招商专班就常驻青山数谷,与企业相关人员联合处理入驻事宜,紧盯办公区装修进程,了解该企业上下游供应链需求,以企业诉求定下新的招商目标,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
  2021年8月,青山区与长江云通、商汤科技就长江中游城市群智能视觉AI开放平台项目合作现场签约。今年3月16日,上海商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武汉商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汉注册落户。
  市招商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以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为导向,结合我市数字经济产业优势和基础,接下来,武汉将瞄准数字经济“新赛道”精准招商,大力引进数字经济产业龙头企业以及数字经济领域“专精特新”企业,形成大中小数字企业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为武汉数字经济发展聚势赋能。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