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北京市公安局打通律师远程视频会见“最后一公里”
2022/5/6 16:37   平安北京      关键字:北京市 律师 远程视频      浏览量:
为进一步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形势需要,市公安局主动作为,升级研发简便易用的跨区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健全完善相关办理流程和工作机制,强化跨部门、跨分局协作配合、深度融合,确保跨区会见的安全规范高效有序,不仅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更加保障了律师会见权的实现。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为充分维护律师的执业权利和在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合法权益,保障刑事诉讼活动顺利有效开展,自今年4月25日起,在东城、海淀、石景山、大兴公安分局之间试点推行跨区律师远程视频会见。试点期间,对于在东城、海淀、石景山、大兴公安分局侦办的,且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东城、海淀、石景山、大兴区看守所羁押的案件,律师可就近选择东城公安分局前门大街派出所,海淀公安分局北太平庄、双泉堡派出所,石景山公安分局鲁谷派出所,大兴公安分局红星派出所进行跨区远程视频会见。
  “短短几年间,律师远程视频会见从无到有、从局部到全覆盖、从本区会见到实现跨区,北京公安为民服务的脚步从未停歇”,北京市公安局法制总队副总队长刘彦介绍,为进一步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形势需要,市公安局主动作为,升级研发简便易用的跨区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健全完善相关办理流程和工作机制,强化跨部门、跨分局协作配合、深度融合,确保跨区会见的安全规范高效有序,不仅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更加保障了律师会见权的实现。
  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毕文胜表示,律师远程视频会见可以最大程度展示政府资源功效,是“放管服”工作在刑事司法领域的具体体现。北京市公安局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积极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形势需求,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试点推行跨区律师远程视频会见,这对于充分发挥律师辩护职能作用、提升律师会见效率、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具有积极的作用,也充分彰显了首都公安机关“为民办实事”的坚定态度和责任担当。
  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华列兵表示,在原有律师远程视频会见的基础上,市公安局突出跨区域统筹和规划,创新资源配置、要素保障、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推出“跨区会见”便民利民措施,切实打通了律师远程视频会见“最后一公里”,有效保障律师、在押人员依法会见权利,助推刑事诉讼活动顺利进行,做到疫情防控与会见工作两不误,让执法规范化建设的红利更多惠及于民。下一步,在试点先行、磨合完善的基础上,市公安局将进一步优化会见系统建设、完善配套制度机制,不断扩大跨区律师远程视频会见范围,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与律师朋友们共同携手,相互配合,以此推动工作更加规范有序、方便快捷。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