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哈尔滨:向科技要警力 为平安地铁提供技术支撑
2022/4/29 09:00   中国警察网      关键字:哈尔滨 科技 警力 平安地铁 技术支撑      浏览量:
近年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轨道交通发展迅猛,目前开通及在建里程共计91公里,2021年日均客流量达到28.4万人,同比提升17.8%。哈尔滨市公安局地铁分局坚持向科技要警力,向信息化要战斗力,为打造平安地铁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撑。
  配备新型安检设备,人物同检无需聚集,安检率和精确度大幅提高。
  织密技防网络,实施每日检查,有效压降地铁内刑事案件与治安案件。
  通过可视化预警、派警,指挥调度端口前移,加速打造“情指勤舆”一体化“一键式”指挥体系。
  近年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轨道交通发展迅猛,目前开通及在建里程共计91公里,2021年日均客流量达到28.4万人,同比提升17.8%。哈尔滨市公安局地铁分局坚持向科技要警力,向信息化要战斗力,为打造平安地铁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撑。
  锚定行业标杆
  硬件建设高点启动
  “太快了,我带了好几个行李,没想到一点时间也没耽误。”在哈尔滨地铁博物馆站的安检口,因为3秒钟即可成功通过,一名外地游客对安检工作赞不绝口。哈尔滨地铁采用新型轨道交通安检设备,三秒钟内即可完成360°的三维全息成像,极大提高了安检率和精确度,解决了以往因安检时间长引发乘客不满的情况。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无论高峰、平峰,即便是拎包乘客,也可实现无聚集安检,快速通行。
  2021年年底,哈尔滨市地铁2、3号全线开通,地铁公安提前介入,与设计、施工单位深度对接,在原设计图纸X光通道式安检机基础上,升级为新型的双源双视角安检机,上线运行以来共查获违禁品3件、限带品402件;在新线路各站出入站口建设相关信息设备300余部,配置具有语音对讲功能的4G执法记录仪40部,为可视化指挥调度提供了设备基础。
  哈尔滨市公安局地铁分局局长张浩洋表示,把加强数据采集与分析作为推动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新动力,全力助推质量提升、效率提升,提升地铁公安信息化应用水平,是公安机关的“必修课”。
  织密技防网络
  助推治安管理提档升级
  “发现报案人所说的橙色背包,马上到现场处置。”接到乘客报案后,地铁分局立即启动视频联动,及时锁定捡到背包的乘客,并在出站前找到该人,仅仅过了10分钟就将乘客王女士遗失在站台椅子上的背包找到。“我们用科技释放警力,将技防网络进一步织细织密。”地铁分局政治处主任温巍说。
  地铁分局发挥城市轨道智能化建设优势,更新原有1号线数字化视频探头,并纠正2号线视频点位偏差23处,补充3号线探头19部,整改探头遮挡83处,确保视频监控全方位、无死角。同时,分局还制定日常检查工作方案,每日制作《检查日志》,逐一分析发现问题并整改。自2021年9月份地铁2号线开通以来,地铁内刑事案件、治安案件与2020年相比下降61%;解决乘客各类求助、纠纷497件。
  打造“最强大脑”
  智慧警务一体化成效凸显
  “在一线实战中,构建科学高效的勤务机制和警务模式,是面对当前复杂执法环境和形势任务的必然需求。”地铁分局科技科科长雷德海说。
  地铁分局以“高度融合、高度集成、高度共享”为目标,通过对各类数据信息的整合,构建了基础工作平台和专门数据库;依托水印相机提高警力定位,通过可视化预警、派警,将指挥调度的端口前移,为“驻巡结合”新型勤务模式下的快速指挥、快速调度、快速布控建立基础。同时,加速打造“情指勤舆”一体化的“一键式”指挥体系,构建了风险防控全面精准、指挥决策高效顺畅、警务数据融合共享、网上网下同步应用的新型警务模式。尤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地铁分局指挥系统在收集数据、报送信息中都为上级机关提供了大量鲜活资料。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