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浙江召开数字化改革推进大会
提出突出智能化智慧化 以智能增效能
2022/4/27 16:28   浙江省政府网站      关键字:数字化 智能化 智慧化      浏览量:
会议提出要探索“大脑”建设路径,在全面实现支撑核心业务运行监测评估的基础上,提升“大脑”的预测、预警和战略管理支撑能力,推动全量归集,强化多维集成,推动赋能跃升,加快探索各领域“大脑”建设的新路径,更加突出智能化智慧化,以算力换人力,以智能增效能,着力提升拓展各领域“大脑”核心能力。
  4月26日,浙江省委召开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推进大会,回顾一年来数字化改革的主要成效,研究部署2022年数字化改革目标任务,明确下两个月工作重点。
  会议强调,2022年是浙江省实现数字化改革“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样、五年新飞跃”战略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贯通、集成突破、集中展示之年。浙江将按照“两年大变样”的要求,进一步放大工作格局,突出实战实效,聚力提质扩面,迭代升级数字化改革体系构架,实现数字化改革与全面深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改革任务整体贯通、一体推进;强化“大脑”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动力源和能力集;全力打造重大改革标志性成果,形成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最佳应用、一批揭示数字时代特征的理论成果、一批引领全球数字规则的制度成果;进一步激发社会活力,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认同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加快建设变革型组织,显著提升干部队伍塑造变革能力,加快推动数字化改革实践成果转化为具有普遍意义的理念、思路、方法、手段,推动制度重构、流程再造、系统重塑,打造全面深化改革金名片。
  会议指出,要迭代升级数字化改革体系架构,整合形成“1612”体系构架——第一个“1”即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平台+大脑),“6”即党建统领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文化、数字法治六大系统,第二个“1”即基层治理系统,“2”即理论体系和制度规范体系——形成一体融合的改革工作大格局。要抓好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攻坚突破,继续聚焦N项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编制并动态更新重大改革“一本账”,将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分成迭代升级一批、启动实施一批、谋划推进一批三类,分类推进,重点攻坚“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亚运智慧服务保障体制机制集成改革、打造“浙有善育”应用、推进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扩面提质迭代、深化国土空间治理改革、迭代升级七张问题清单等,打造一批具有浙江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要探索“大脑”建设路径,在全面实现支撑核心业务运行监测评估的基础上,提升“大脑”的预测、预警和战略管理支撑能力,推动全量归集,强化多维集成,推动赋能跃升,加快探索各领域“大脑”建设的新路径,更加突出智能化智慧化,以算力换人力,以智能增效能,着力提升拓展各领域“大脑”核心能力。要推动重大应用全面贯通,迭代完善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网关,打通贯通的技术枢纽,将重点功能模块嵌入集成到基层治理各项业务,将多跨协同的运行模式覆盖到各层级各领域,做好应用界面优化,开展用户分析,强化适配性创新。要巩固形成具有普遍意义的数字化改革理念、思路、方法、手段,让更多人学习掌握运用,进一步提升干部多跨协同的能力、系统重塑的能力、战略目标选择和管理的能力。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完善分类统筹机制、清单管理机制、应用推广机制、开放共享机制、风险防范机制,把数字化改革推向纵深,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强劲动力。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