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安徽将超高压线路通道纳入城市公共安全防护体系
2022/4/19 09:19   新安晚报      关键字:安徽 超高压 线路通道 城市 公共安全      浏览量:
4月15日,由合肥市发改委、合肥市公安局和国网合肥供电公司联合成立的我省首个“超特高压电网安全保护联勤办公室”在合肥正式揭牌。这是安徽省首次将超高压线路通道纳入城市公共安全防护体系,将为长三角“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增添更坚实保障。
  今后,如果在合肥地区500千伏及以上的超特高压输电网络下有破坏电力设施、违章线下施工等行为,将会直接受到警方依法严处。4月15日,由合肥市发改委、合肥市公安局和国网合肥供电公司联合成立的我省首个“超特高压电网安全保护联勤办公室”在合肥正式揭牌。这是安徽省首次将超高压线路通道纳入城市公共安全防护体系,将为长三角“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增添更坚实保障。
  “合肥境内的超特高压电网包含交流500、1000千伏,直流±500、±800、±1100千伏五个不同等级,是省内城市电网中包含电压等级最全的,在全国省会城市也中较为少见。”据合肥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副主任陈龙庆介绍,交流500千伏等级主要供应合肥及周边城市,每天平均实时输送电量在600万千瓦以上,约占合肥电网最大负荷的75%。其他四个等级为跨区域输电线路,承担着国家西电东送的重要任务。其中±1100千伏吉泉线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平均输送功率达900万千瓦,超过合肥电网历史最大负荷值。
  为进一步确保华东“大电网”安全平稳运行,国网合肥供电公司积极向合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专题汇报超特高压运维情况,加快推动合肥市将超特高压线路通道纳入城市公共安全防护体系,由合肥公安局、合肥市发改委、合肥供电公司三方联合成立安徽省首个“超特高压电网安全保护联勤办公室”。
  今后,合肥地区500千伏及以上超特高压输电网络将在“政企联动、警企共保”的工作机制下,实现共同监管保护和巡查联动。联勤办公室将定期开展电力设施保护宣传,依托警方力量加大对不法分子的打击力度,高效处置电力设施破坏、违章线下施工等突发事件。与此同时,该办公室计划将合肥高压线路近千套运维微拍装置与公安监控信号互联互通,构建更精准的高压输电实时防护网络。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