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要闻 > 正文
潍坊:一座人民至上的智慧城市
2022/4/15 09:17   青州广电      关键字:潍坊 人民至上 智慧 城市      浏览量:
一座和谐宜居之城,必定与“智慧”紧密相连。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
  一座和谐宜居之城,必定与“智慧”紧密相连。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
  作为一座名副其实的宜居宜业之城,潍坊近年来坚守“为民情怀”,在智慧城市建设上持续发力,智慧化建设多点开花,让潍坊人民提升生活品质的同时,触摸城市脉搏、感受城市温度、享受城市服务。
  便民利民的“城市大脑”正在形成
  “叮叮……”2021年7月20日,潍坊市奎文区苇湾社区工作人员邵玉婷正在忙碌时,手机上突然收到一条预警信息:苇湾社区住户王某某截止到2021年7月20日9:00,过去12小时内无用水数据,请及时确认并处理。收到信息后,邵玉婷赶紧拨打了王先生的电话,原来他去了孩子家,晚上没回来。挂断电话,邵玉婷又打开手机反馈处理结果。邵玉婷接收到的预警短信,监测数据来源于王先生家中安装的智能水表,这是一个巴掌大小的盒子,下端有一根线连接水管,如果老人家里用水量过低或者持续过高,智能水表就会发送短信给社区工作人员,提醒工作人员上门查看老人情况。
  这款智能水表连接“智慧社区独居老人用水监测系统”,每5分钟对用水数据进行一次采集上传,经过大数据分析,如果老人2小时不间断持续用水或12小时不用水,就判断为“异常”,并向社区工作人员和老人子女发送预警信息,实现对独居老人的实时监护。智能水表用水监测是潍坊市关爱独居老人的一大创新举措,在奎文区首次推出后引起强烈反响,央视《新闻联播》栏目头条报道。一时间,省内外纷纷前来取经效仿。然而鲜有人知道的是,这套系统是由潍坊市大数据局牵头研发的。近年来,潍坊秉承以人为本、数据赋能理念,以大数据局为牵头部门,推进数字潍坊和智慧城市建设,以物联网新技术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民生服务能力。从民生保障到城市运行,物联网与大数据正在构成潍坊的“城市大脑”,用“智慧”推动城市建设提质,用“数字”赋能为民服务升级。
  城市智能化水平越高,实力就越强
  从一定程度上讲,城市的智能化程度是城市发展水平与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4月2日,山东省公布最新全省16市年度考核结果,潍坊市成绩亮眼,同时荣获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一等奖,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战略两个单项奖,均居全省第1名。这份“含金量”十足的成绩单,是对潍坊城市发展水平与核心竞争力最大的肯定,也意味着潍坊拥有建好智慧城市的硬实力。潍坊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探索,一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不仅是山东省首批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城市、中国智慧城市示范城市、中国城市信息化50强,更是在2021年7月召开的2021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发展峰会上,一举被评为“智慧城市十大样板工程”,成为全国都在学习的行业示范案例。
  继农业领域“三个模式”和工业领域盛产“隐形冠军”的“隐型城市”之后,智慧城市再次让潍坊成功“出圈”。“其实,我们有很多项目都是在全国领先的,比如智慧头盔检测,这个当时在国内没有先例可循,没有固定模式可以借鉴,我们自己摸索着进行,组织顶尖的厂商进行专业论证和反复技术验证,最终确定了技术路线和方案,搭建起潍坊市的电动单车违章综合管理平台。”市大数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军告诉记者。据了解,这套头盔识别实时检测系统,通过对非机动车道的监控视频进行实时分析,可实时检测出电动车驾乘人未戴头盔出行的行为,并与电动车车牌关联,准确识别违规驾乘人。“也就是说,你骑着电动车从监控面前走过,如果没有戴头盔,交警就能立刻找到你,识别准确率能达到95%。”
  建设智慧城市,全面融入大数据和物联网大系统,已经成为潍坊打造现代化高品质城市的重要支撑。为此,潍坊专门出台了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要通过两年的试点建设,深化数据“聚、通、用”,支撑全市“流程再造”“一次办好”改革和城市治理体系完善提升,促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打造独具潍坊特色的新型智慧城市。正在被各种数字化浸透着的潍坊,潜藏着无限能量等待释放。
  城市有多“聪明”,生活就有多便利
  智慧城市,就是运用以物联网、大数据为核心的技术促进城市各系统之间协同运作,小到扫码支付、网上挂号,大到新冠疫情防控、城市高质量发展,智慧城市意味着一个城市拥有了“智慧大脑”,通过使用数据和技术作出更好的决策,改善城市生活质量。也就是说,城市有多“聪明”,人们的生活就有多便利。2021年10月,山东省数字经济协会公布了全省新型智慧城市“优政”领域优秀案例名单,潍坊市以“科技创新 智慧赋能 全面开创智慧化城市管理新局面”为题的智慧化城管项目成功入选“优政”场景智慧城建应用案例。智慧城管,是潍坊智慧城市建设的一面镜子,可以说,用来服务群众的各种城市管理设施,都在向着智慧化的方向发展:“智慧供热”实现全市供热“一屏观、一网管”;智慧井盖,有效预防井盖异常引发的安全事故;智慧桥涵,自动监测积水情况,提醒过往行人和车辆远离危险;环卫作业GPS监控系统,开创了国内精细化利用GPS监控的先河;“爱山东·潍事通”APP的“公厕地图”,精准展现主城区655个24小时公厕和限时共享公厕……特别是今年已经提上日程的5G智慧公厕,更是以超高的智能化水平,让潍坊得以比肩杭州、成都等一线城市。
  不只是城市管理,在潍坊,这样的“物联便民”项目遍布在方方面面。“爱山东·潍事通”实现了“市民随手拍”“扫码骑车”“入学报名”“水电气暖缴费”等一批高频民生事项的“掌上查”“掌上办”;在APP上,市民可以轻松查到全市所有的疫苗接种点、核酸检测点的位置、开放时间、咨询电话等信息,并实现当前位置定位、目的地检索、一键导航等;通过APP中的“限时免费停车”应用,市民能迅速找到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城市道路、大型商超及企业4400多个停车场地点、限时免费时间等信息,通过一键导航快速找到。刚上线的疫情防控场所码,能在最短时间内查询到特定时间到过特定场所的人员信息,实现与病毒“赛跑”;
  城区交通信号“绿波工程”,通过配置感知设备、优化交通信号灯配时方案,实现车辆在交叉路口最大程度绿灯通行;电子健康卡,为群众提供线上预约挂号、智能导诊、支付结算等医疗服务;一氧化碳报警设备,当环境中一氧化碳浓度达到对人体有害程度时,监测传感器会发出声光报警,向户主和村、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提示预警;防溺水检测报警系统,一旦有人员进入监控区域,平台自动识别并触发报警,提醒管理人员赶赴现场劝离……
  高品质的城市必然是智慧的城市,智慧的城市必然是“物联城市”。作为全国首个窄带物联网城市,潍坊正进一步在城市治理、民生服务、数字经济等多个领域发力,实现物联网新应用遍地开花,打造全国物联网发展的风口和“试验田”。
  智慧城市要多一些“为民”智慧
  数字改变生活。数字技术不断创新民生服务方式,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组合创新拓展了公共服务场景,推动数字技术全面融入社会交往和日常生活,使民生服务日趋智慧化、便利化、人性化。换句话说,数字化赋能的智慧城市越往前发展,就越充满人情味。无论智慧城管还是智慧交通,出发点都是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为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智慧”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言以蔽之,不为建设而建设,不为创新而创新,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确保科技的“好钢”用在“刀刃”上,这也应该是潍坊建设智慧城市的最终落脚点。
  建设智慧城市离不开科技,建成智慧城市却不能只有科技。当前,全国大部分城市都在数字化建设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也反映出许多问题,比如很多老年人没有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不能很好的享受智慧城市带来的便利。因此,“智慧城市”建设是技术问题,更是理念问题,把群众摆在首要位置,让群众体验感及时跟上城市的步伐。从这个意义上讲,“为民”智慧应成为智慧城市的核心。智慧城市建设“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要建设智慧城市,就要善于运用新技术手段打通数据壁垒,实现数据资源共享。并将这种技术运用到推进公共安全、公共服务、公共管理智慧化和数字经济发展中去,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此,潍坊下足了功夫,出台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行动方案,从基础设施、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造业、政务服务等6个方面规划详细措施,不断加快新基建步伐,壮大一批电子信息制造业企业,实现5G信号重点区域连片优质覆盖,实现全领域智慧化覆盖。
  不仅如此,4月13日,潍坊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22年要开发建设智慧物业综合管理平台,打造全国物业管理最优城市。完善提升“城市大脑”功能,建设智慧环卫系统。加快数字“塑身”,建设“数智潍坊”,提高城市“数治”水平。特别是在今年新增的10件民生实事中,特别增加了一项“在中心城区配置500台方便老年人打车出行的‘一键叫车’智能终端”,就非常贴心地考虑到老年人在适应智慧化生活方面的需求。
  陈军表示,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的发展要求,不仅包括更前沿的技术、更先进设备的投入,也意味着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的提升,更精准高效满足群众需求。
  智慧的城市有温度,智慧的城市会呼吸,智慧的城市可以和人民一同进步。潍坊就是这样一座智慧城市,将“人”放在中心位置,呵护城市风景,提升城市温度,连接每个人的幸福。这样的潍坊,定是一座美好之城。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